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鲨共舞醉倒四万看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6:02 深圳商报

  深圳海洋世界驯鲨师再亮绝活

  人鲨共舞醉倒四万看客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廖万育)“爸妈,我只能通过电话给你们拜年了,因为我要陪鲨鱼一起过大年……”深圳海洋世界的鲨鱼驯养师王思亮已连续5年未能与长沙的家人一
起过年了。

  大年初四,记者在深圳海洋世界看完“人鲨共舞”的表演后见到了鲨鱼驯养师王思亮,并与他聊起“人鲨共舞”工作的感受。

  1999年深圳海洋世界开业时,20岁的王思亮欣喜被深圳海洋世界录用,但没想到给他分配的工作竟然是驯养鲨鱼。刚开始,王思亮听到鲨鱼的名字都有些害怕,对这份工作没有信心,甚至想放弃。家里人得知找到的工作是驯养鲨鱼,甚是担心,爸妈有段时间都难以入眠,常给他打来电话嘱咐:“孩子,你千万要小心,注意安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培训,王思亮和几位同事逐渐掌握了驯养海洋动物的有关知识和技巧,并通过了国际2级海洋动物驯养师考试。

  第一次表演“人鲨共舞”,小王险些被鲨鱼咬伤手。虽然经过反复训练,掌握了一些鲨鱼的习性,但第一次下水与鲨鱼近距离接触,多少都有些心惊胆战。深圳海洋世界水族馆饲养有牛鲨、护士鲨、豹纹鲨等鲨鱼。参加“人鲨共舞”表演的是护士鲨。在鲨鱼中,护士鲨的性情相对温和,攻击性较弱,容易接近。第一次表演,王思亮和另一个驯养师穿好潜水服潜入鲨鱼的领域,并带上鲨鱼最爱吃的花鲛鱼作诱饵。虽说护士鲨攻击性较弱,但保护领域不受侵犯是鲨鱼的本性。见有不速之客来袭,数条2米长的鲨鱼立即警觉起来,并摆出进攻的姿势。王思亮和另一名驯养师见事不妙,马上“笑脸相迎”拿出花鲛鱼作“见面礼”。一条大鲨鱼看有好吃的,窜上去一口吞掉了花鲛鱼。王思亮反应不及,松手稍慢了一些,手指被鲨鱼咬到,幸好戴有专用的防鲨手套,才避免了受伤。

  “人鲨共舞”5年与鲨鱼结下感情。一年365天,每天表演3场“人鲨共舞”,时间久了,驯养师们与鲨鱼有了默契。每次表演,只要见驯养师下水,生性不爱动的护士鲨就马上活跃起来,驯养师则会抚摸鲨鱼,喂它最爱吃的花鲛鱼。驯养师不仅与鲨鱼一起表演,还要照顾它们的“饮食起居”,鲨鱼有时不舒服,驯养师也能马上察觉,常给鲨鱼吃大蒜素、金十二康为它们强身健体。

  王思亮告诉记者,新春佳节不能与家人团聚,虽说有些遗憾,但有鲨鱼作伴也不寂寞,能给游客带来欢乐就值。

  据悉,深圳海洋世界的海狮、海豹、海豚、鲨鱼等海洋动物明星的精彩表演,已成为深圳东部旅游的一大看点,春节四天接待游客已超过4万人次。

  图:今年是王思亮陪鲨鱼度过的第5个春节了。深圳商报记者廖万育摄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廖万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