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通远门遗址公园开“历史玩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3:21 重庆晚报
通远门遗址公园开“历史玩笑”?(组图)
通远门遗址公园开“历史玩笑”?(组图)
  本报讯通远门遗址公园2月6日开放后,每天吸引大批游客参观。市民谢先生等昨天致电本报认为:遗址公园有两处地方开了“历史的玩笑”。

  谢是重庆小有名气的音乐人。他说:“昨天我到七星岗通远门参观,城门前的攻城雕塑造型很生动。但是看了城墙上的浮雕后明显感觉不对头——浮雕记载,这里只发生过两次比较大的战斗,一次是宋朝时期,蒙古军队攻城;一次是明朝末年,张献忠率领的农民起义军攻城。但是这组雕塑中,攻城的既不是蒙古军队,也不是农民起义军,而是盔甲整齐的官军,这不妥当。”

  此外,城墙上“通远门”三个字,写法也不对头。按古法,应该是从右往左写,城墙上却是从左往右写,成了现代写法,明显是个错误。

  昨天下午,正在通远门参观的部分游客,也表达了和谢先生相同的意见。通远门公园管理处一位负责人解释说,城墙上“通远门”三字,是从左往右写的。而“张钰死守通远门”浮雕中,这三个字又是从右往左写,写法不统一。他们已经和施工单位交换了意见,正在向专家请教,待弄明白这三个字到底应该怎么写之后,再决定是否更改。

  关于雕塑问题,有关施工负责人说,当初对雕塑设计进行讨论的时候,曾经有分歧意见。有人认为通远门是重庆当时通向成都的重要关口,商业价值非常大,而发生在这里有影响的战斗并不多,雕塑应该表现商贸主题,不应该表现攻城战斗。施工方最终采用这组攻城雕塑,攻守双方没有正义和非正义的区别,忽略了具体时间和人物,没有采用写实手段再现一段历史,只是表现一种古时候的战斗场面,或者一种氛围。

  (记者 刘邦云)

  网络编辑:孔祥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