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西南北中 年味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4:2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策划的“东西南北中,川渝大拜年”城乡互动活动给这个春节增加了一抹亮色。大年三十,“华西拜年号”首抵川中遂宁,4个德国青年漂死海、吃年夜饭、放焰火,大年初一到广德寺烧香遥祝亲人平安,兴趣十足地度过了他们在中国的第一个春节;大年初三,重庆亲戚自驾车抵达小平故里,游览有着川东民居特色的牌坊村,观水幕电影;大年初四重庆客到阆中,看民俗表演,吃团年宴,拜干亲;大年初五,成都亲戚到自贡观灯赏龙,在富顺体验手推豆花的新鲜感觉;大年初六,成都客到洪雅生态大县,挤牛奶,游吊脚楼……可以说
,在大拜年活动中,川渝亲戚不仅游历了四川的美景,体验了各地的节日民俗,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亲情与友情……

  川北篇

  重庆客阆中认个干女儿

  本报特约记者陈勇阆中摄影报道 2月12日,大年初四,阆中古城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古城火热,市民心热,然而最“热”的莫过于一大早便等候在“状元坊”前的阆中5家热忱的市民了,因为,他们要迎候远道而来,但又素未谋面的重庆“亲戚”。

  中午12时许,一辆白色的奔驰面包车载着5家重庆“亲戚”停泊在阆中古城。由此,拉开了本报精心策划的“东西南北中,川渝大拜年”阆中古城走亲戚活动的帷幕。

  攀亲5对人家结缘

  本次活动第一个接待站是阆中古城中最古典的李家大院,为迎接重庆亲戚,该院房东童凯先生提前预留下一个小院,为20多名两地亲戚沏上一壶热气腾腾的香茶。嘘声寒、问声暖,亲戚们自报家门把亲攀。在本报重庆站记者的引荐下,5家阆中亲戚与5家重庆亲戚很快便结上了“缘”,拉起了家常。

  当天下午,两地亲戚手拉着手参观了保宁醋博物馆。石磨碾中药、药粉制药曲、古人酿醋、熬制原醋,亲戚们竞相参与,两名重庆亲戚还夫妻双双把石磨推,惹得众亲戚哈哈大笑。

  到阆中,朝拜巴巴寺别有一番情趣。阆中亲戚王玉贵是一名酒店管理人员,同时又是一位国家级导游,这位帅哥导游一路走来一路细致讲解着巴巴寺的精美砖雕及拱北造型的由来,直听得亲戚们流连忘返。

  激动认个干女儿

  激动人心的团年饭是阆中亲戚李进、廖波夫妇为大家准备的,在他们夫妻俩打拼多年的南楼大酒楼里,夫妻俩在饭厅里悬挂了数百只鲜艳的大红彩球,为这顿团年饭增添了喜庆的节日气氛。

  最为感人的场景出现在团年饭上:阆中陈杰夫妇一家与重庆的邱女士认下亲戚后,两家人越说越亲,双方决定要打干亲家,陈杰夫妇就读于四川大学外语系的女儿陈奕君将邱女士认作干妈,两家人这一举动,当即赢来了经久不息的欢呼声和雷鸣般的掌声,把团年饭推上了高潮。

  经典民俗扯“眼球”

  “吃了团年饭,拜了干亲家,不看阆中的民俗表演可不行哇!”从小就生长在阆中古城的黄建先生硬是把华西报的亲戚们带到了他的民俗会馆。

  川北王皮影弟子表演的皮影、号称戏剧“活化石”的阆中傩戏、川北田园牧歌太平牛灯、从远古巴人战舞中演绎而来的巴渝舞、剧中瑰宝川北灯戏直看得重庆亲戚们目不转睛,刚刚亮相的阆中音乐巨著,称为天簌之音的阆苑仙乐直听得重庆亲戚们陶醉不已。

  演出中途,曾被本报评选为四川十佳青春美少女、现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的陈慧娟为亲戚们演唱了《千古一城》等两首歌曲,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助兴美女导游讲解

  为助兴华西亲戚在阆中过年,阆中海天旅行社派出了美女导游牛小姐为大家讲解。从阆中的科举文化、三国文化、风水文化讲到阆中本源文化,使亲戚们对阆中古城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本报这一活动,被阆中电视台记者全程跟踪拍摄,将在阆中电视台“阆苑风景线”综艺频道中播出。阆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亩告诉记者:“《华西都市报》组织的东西南北中,川渝大拜年活动,增进了川渝两地朋友的感情,对阆中旅游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川中篇

  广德寺敬香遥祝德国亲人

  记者余勇遂宁摄影报道 本报精心策划组织的“东西南北中,川渝大拜年”活动首先在遂宁死海拉开帷幕。年三十晚上,来自杭州的张先生、成都的戴先生两家人与留学川大中文系、扬州大学汉语言文学系的4位德国青年阿里克斯、勃得子、米馨、潇琳一起在死海吃完年夜饭、喝完交杯酒(详见本报2月9日A10版)后,又感受了死海神奇的漂浮。

  急勃得子的眼镜不见啦

  4个德国留学生中,勃得子因性格开朗、好动,永远都是焦点人物。晚上9点,年夜饭一结束,4个德国人就按捺不住喜悦,换上泳装,乘着夜色漂死海。“哇,水!”兴奋不已的勃得子一来到环游池边,就惊叫着跳进水里。游了一段后,他突然惊诧诧地大叫:“我的眼镜,我的眼镜没了!”记者找来一个潜水眼镜,当勃得子潜入水中找到眼镜后,他像小孩一样兴奋不已,一边跳一边说:“这下我可以看焰火了。”

  喜德国青年子夜放焰火

  子夜的钟声一敲响,4个德国青年来到死海码头的妻阝江边。他们点起一支香烟,点燃烟花的火药引线,“噼里啪啦……”4个青年在满天焰火照耀下,兴奋得大叫:“新年好!”所有焰火、鞭炮放完了,他们还不忘在草地上来几个“鹞子翻身”。性格比较内敛的潇琳说,在德国,也放焰火,但只在每年元旦节的晚上才放。即使是圣诞节也没有像在中国过年这样开心。

  诚烧香祈祷家人平安

  初一早上,一行人到遂宁广德寺游览。4个德国青年买了一把香进入寺庙,好不容易挤到观音殿外的香架前,勃得子把手中的三炷香点燃后,将香插入炉中,并找来火钳,非常虔诚地将倒下去的两炷香扶正。

  记者随后问他:“为何要如此虔诚?”他解释说:“我到中国5个月了,非常想念远在德国的亲人。我烧三炷香,第一炷是希望我的爷爷、奶奶身体健康;第二炷是希望爸爸、妈妈开心;第三炷是希望我的一个姐姐、两个弟弟平平安安。我想用中国人祈祷的方式祝愿我全家人都开心。”勃得子随后说:“别看我平时很潇洒,其实我在德国属于非常传统的人。德国人以前都非常孝敬老人,而现在许多德国人都不孝敬老人了,老人们过得很孤独。但我非常孝敬我的爷爷奶奶和外婆。”

  川东篇

  牌坊村大碗扣肉迎贵宾

  记者李罡广安摄影报道 正月初三,本报精心策划的“东西南北中、川渝大拜年”活动———东站广安红色旅游拉开帷幕,3家来自重庆的家庭驱车100余公里来到小平故里。客人们不仅被当地亲戚的盛情感动,同时也被广安漂亮的人居环境深深倾倒。

  蜜月之行的起点

  初三中午,3个家庭一行近10人,刚到广安就被这座崭新的红色旅游城市深深吸引:整洁的街道,宽阔的马路,造型新颖的城市绿化,以及疏密有致的城市建筑,无不让客人们赞叹不已。汽车行驶在思源大道上,分别来自河南和大连、刚在重庆结婚安家的小赵和小张小两口当即商议,把广安这次红色之旅作为两人蜜月之行的起点。

  大碗扣肉迎亲人

  穿过漂亮的广安城,客人们再驱车5公里,就到了伟人故居———协兴镇牌坊村。在牌坊村口,当地精心挑选的3家农家乐———邓府休闲庄、邓氏餐馆和清丽餐馆的主人,早已等候多时。

  在农家乐里,主人们早已准备好了午餐。牌坊村的农家菜八大碗,如八宝蛋、扣肉、玉米汤圆、南瓜汤等,都是原汁原味的地道农家风味食品。大碗的扣肉蒸得香喷喷的,地道的腊肉诱得人垂涎欲滴,甜丝丝南瓜汤让大家吃了一碗想二碗……光是一顿饭,主人们的浓浓盛情就已令客人感动不已。

  主人执意当导游

  吃过午饭,客人们准备仔细看看仰慕已久的牌坊村、小平故居,以及川东地区独有的巴人门户———神龙山。真诚好客的主人执意当导游,要为客人们亲自解说。他们开起村里的旅游观光车,带着亲戚们徜徉在有着典型川东民居特色的牌坊新村中,主客相融一派祥和。

  入夜,广安城流光溢彩,礼花闪烁。客人们行走在偌大的思源广场前,数十米高的喷泉、漂亮的水幕电影以及重达40吨的宝鼎让人惊叹。带着孩子前来参加拜年活动的胡女士一家兴奋地说:“伟人的故乡真是太漂亮了,不仅景美,而且人也非常热情,感谢华西都市报组织这么好的拜年活动!”

  川南篇

  富顺豆花“醉”倒成都客

  记者陈章采见习记者侯婷婷自贡摄影报道 昨天上午,报名参加本报拜年寻亲川南地区活动的成都市民陆先生一家人,来到富顺县富世镇农户陈厚文家里,卖力地推起了豆花。眼看着洁白的豆浆在主人魔术般地搅动下渐渐凝结成颤巍巍的豆花,陆先生一家人高兴极了:这个春节过得太有盐有味了。

  观灯会成都客看不够

  本来约定的是正月初五(2月13日)到达自贡,可是到了初五早上,记者与陆先生他们联系时才知道,这一家子前一天就已经抵达自贡,并深入到了荣县,我们打电话时一家人正在荣县大佛脚下。下午,当记者准备陪同他们参观恐龙博物馆时,又得知他们已经趁返回时经过恐龙馆先睹为快了。

  晚上7点,在熙熙攘攘的灯会门口,记者终于见到了陆先生一家人。一进大门,陆先生5岁的儿子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什么都要看个够。短短几十米的距离起码走了50分钟。自贡灯会辉煌的气势和精致的制作让陆先生惊叹不已。

  推豆花一家3口上阵

  昨日一大早,陆先生一家、著名残疾青年赖雨等一行人浩浩荡荡地驱车来到富顺县富世镇宋渡村5组村民陈厚文家中。院坝里早就摆好了擦得干干净净的桌子,厨房里用好几层蒸笼蒸上了头碗、烧白等传统农家菜。富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洁、副县长王孝谦以及富世镇党委书记等也纷纷赶到陈家,家里一下子“高朋满座”,让老实巴交的陈厚文手足无措。

  为了满足客人亲自推豆花的愿望,陈家专门泡好一盆黄豆,让陆先生一家过过推豆花的瘾。没想到,长长的磨杆总是不听使唤,无论陆先生和夫人怎样使力,甚至连5岁的儿子也上阵,这磨子转了半圈就再也转不动了。好不容易在别人的帮助下将磨子转过去,但将磨杆拉回来后又转不动了。无奈之下,一家人只好放弃自己推来吃的想法,坐享其成。

  看了陈家主妇点豆花的过程,客人们就坐在门前的晒坝上聊家常。老实的主人只是默默地听成都来的客人说话,不住地点头,冲开水,散烟。陆先生将自己带来的一条“娇子”牌香烟送给陈厚文,认下了这个富顺“亲戚”。

  吃豆花味道“不摆了”

  吃饭了,传统的农村酒席必有的“九大碗”把桌子摆得满满当当的。等到豆花端上桌来时,陆先生一家人那种兴奋劲就“不摆了”。将颤巍巍、洁白的豆花小心地拈到碗里,再蘸上农家自己制作的蘸水,放进嘴里,鲜、嫩、麻、辣……几乎所有滋味都包含在里面了。陆先生连续吃了好几口后感慨地说:难怪豆花需要花这么长的时间来做,这味道真是太美妙了。

  临行前,陆先生真诚地对陈厚文说:欢迎你到成都来做客。这个亲戚我们认定了。陈厚文只是连连表示“没有招待好”。主客之间在一片浓浓的情意中约定,大年十五成都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