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家之说:贪官的“保险箱感觉”是从哪里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9:43 桂龙新闻网

  因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被判处无期徒刑的沈阳市原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贾永祥,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上一把手就像进了保险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就能干成什么。”(《人民日报》1月18日)

  也许是我孤陋寡闻吧。这几年虽闻听许多贪官的忏悔,但是像贾永祥这样,把“当上一把手”与进了“保险箱”等同起

  来的说法,我还是第一次听到。他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

  笔者认为,一是少数地方反腐败存在盲区。这几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的反腐败政策和措施,并且始终对腐败保持着高压态势。但是,中央的精神到了地方以后,就变形走样了。贾永祥说,在任法院院长的几年里,“当时的市领导只管安排、检查工作,不抓思想建设,听说干部有问题也不敲打。法院领导班子开民主生活会,很少谈廉政的事,要说也只说几句不疼不痒的话”。贾永祥的这几句话透露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少数地市一级的执政者对待中央的反腐败部署,采取的是“你说你的,我干我的”的态度。我以为,这都是非常值得我们注意和警惕的新动向。在反腐败问题上,如果我们不能令行禁止,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后果将不堪设想。

  二是对一些官员权力的制约、监督存在盲区。当上了副厅级干部后,贾永祥“就再也没有遇到一次让我紧张的上级领导的谈话,再也没有听到一次同级领导的忠告,再也没有听到一句下级针对我个人的尖锐激烈的批评意见”。贾永祥的这种说法,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而且,在贪官们看来,官职只要到了县处级就无人监督了。江苏省宿迁市市委原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曾鸿翔就说:“当上县级干部后,只要不杀人放火,什么都可以干!”有了这样的认识,贪官们肆无忌惮、为所欲为,也就不奇怪了。

  三是对干部的考察、提拔存在盲区。官员腐败不是一夜之间的事,一般都会露出蛛丝马迹。但是,从这几年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官员“带病升迁”的情况比较普遍。贾永祥自称,“思想发生明显变化,是在1996年当沈阳市政府秘书长后;思想加快蜕变,是在1998年当法院院长后”。这种“边升迁边腐败”,“越升迁越腐败”的现象,凸显组织部门在干部考察、提拔、使用与监督诸方面存在的弊端。

  贪官的“保险箱感觉”暴露了我们反腐败的工作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如何不让贪官高枕无忧,就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重点工作了。(丁仁能)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金秀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