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出现多种类型家庭 未成年人成长环境需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9:50 中国新闻网

  流动家庭、空巢家庭、单亲家庭、重组家庭等多种类型家庭的出现,让家庭教育问题更为突出;黄色网站、淫秽“口袋书”、“粗口歌”等不良信息,严重影响和腐蚀未成年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目前,我国未成年人成长的家庭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等都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记者从全国妇联了解到,目前全国18岁以下的流动儿童有1982万人,占到流动人口
总数的20%左右,他们的入托入学率明显低于全国同龄儿童,获得的家庭教育更为薄弱。

  另外,一些家长把考上大学作为孩子的唯一出路和成才标准,只重视智力投资,忽视道德教育和人格培养;只重视学习成绩,忽视能力锻炼和全面发展。有的家长缺乏家庭教育的知识和方法,缺乏对孩子的尊重和了解,遇到问题采取简单、粗暴的训斥、体罚等方式,而不是耐心说服教育等。

  随着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发展,信息传播的渠道更为开放,但孩子们在接受新的知识和信息的同时,也受到一些不良信息的影响,一些营业性网吧仍在对未成年人开放,一些格调低下的出版物、音像制品等仍在市场上流通,污染着孩子纯洁的心灵,危害着儿童的健康成长。

  有关材料反映,我国青少年犯罪总体呈上升趋势,而且日趋低龄化。在河北省监狱、劳教所系统在押在教人员的比例中,14岁至15岁的青少年违法犯罪占70%左右,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记者李薇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