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西将出版“百鸡剪纸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2:32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2月15日电(记者孟晖)山西一位年近七旬的老艺术家,向全省民间剪纸艺人征集了以“鸡”为主题的剪纸作品,将于春节过后结集出版。

  编撰“百鸡剪纸集”的陈静强老人,是山西民间美术研究所的负责人。他用半年的时间,向山西省20多个县市的民间剪纸艺人,征集了300多幅以“鸡”为主题的剪纸作品。经过认真筛选,他将150多幅剪纸作品编辑成册,命名为《山西民间百鸡剪纸集》。

  这本剪纸集共分祝福、典故、诗意、寓理、童趣等17个部分,涉及历史、音乐、体育、农村生活等各个领域,生动地表现了丰富多彩的山西民间生活。一幅名为“抬桌柜”的剪纸,底下的鸡儿们抬着桌柜昂首阔步,上面的两只鸡在演唱着晋剧“三岔口”选段,显得红火热闹。最引人注目的作品是一幅《祝福祖国,吉祥如意》,由101只剪纸鸡、共同组成中国版图的形状,每只鸡形态各异、生动传神。作品中部是五谷和六畜,意寓着祖国繁荣、百姓安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