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天加盖印章15万枚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4:03 新民晚报

  ——浦东国际机场边检民警查验出入境旅客证件见闻

  当你乘坐国际航班、在浦东机场出入境处接受边检民警检查时,你会时不时地听到“啪、啪、啪”的声音,这是边检民警查验无误后,在旅客所持的护照等证件和资料上加盖边检印章的声音。

  今年春节黄金周客流居高不下,边检民警异常忙碌,伴随着数以万计的旅客进进出出,边检待检区内执勤民警的盖章声此起彼伏。记者昨天晚上从浦东边检站获悉,初一至初六,浦东边检站民警共检查入出境人员25万余人次,仅加盖的边检印章就达75万余枚次。

  一人敲章3600次

  年初五是春节黄金周出入境人员急剧反弹最高的一天,入出境人员高达5.4万余人次,创下单日入出境人数的最高纪录。执勤民警从上午8时30分就开始与客流高峰打起了“遭遇战”。

  坐在检查台内的民警们个个全神贯注,精神抖擞,手起章落,动作麻利,旅客正常通关时间一直控制在20秒至30秒之间。民警小李是被大家公认的盖章速度最快的“快手”,通常民警查验完一名旅客,要加盖3枚边检印章,有“啪、啪、啪”3个声音,而小李敲章所听到的却只有“啪、啪”2声,那是因为他敲章速度快,最后两下几乎是连在一起了。他从早上8时30分起一口气工作至下午1时30分,5个小时没停过,担负敲章任务的右手始终沉着有力,加盖的边检印章个个清晰准确。初五这天出境人数高达2.6万余人次,而小张共检查出境旅客1200余人次,这一天小张共加盖了约3600个边检印章,是盖章最多的人。当日执勤的边检民警加盖的边检印章,总计高达15万余枚次。

  手腕酸麻夹不起菜

  中午民警在吃饭时,有几个人却不是动筷子,而是坐在一旁不停地转动着、搓揉着右手和手腕。原来,他们的右手因为长时间重复敲章一个动作,肌肉酸麻、手腕酸胀。工作时,民警精神高度集中,并没有感觉到,但一停下来后,这种酸麻酸胀的感觉非常明显。有几个性急的民警因为肚子饿,拿起筷子就吃,却发现右手五指怎么也握不拢,拿不住筷子;有的虽然拿起了筷子,却怎么也夹不住菜,大家只得耐着性子做起了“手腕保健操”。

  做梦时手敲床板

  惯性在生活中到处都会发生,不想民警敲章也会发生惯性。在聊天中,民警小沈讲起了这样一个笑话。有一天夜里,他和其他3个民警在宿舍正睡觉,突然,一阵阵有节奏的敲打声,把他惊醒了。仔细一听,是敲门?不是;是老鼠?也不像;是楼上搞卫生?半夜三更的更不是。敲打声似乎是从睡在门口的民警小陈处传来的,于是小沈起身走到小陈处一看,只见小陈右侧的被子一高一低,敲击声也随之一阵一阵。小沈轻轻把小陈摇醒:“干嘛呢?”“没干啥呀?”“做梦是吧。”原来,那天旅客特别多,小陈一直工作了十七八个小时,在睡梦中,他的右手竟然也不由自主地做着盖章动作。几人不禁掩口而笑。

  特约通讯员杨国度 本报记者江跃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