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压岁“巨款”善用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7:41 中国宁波网

  东南商报讯(记者周静)近年来,压岁钱“水涨船高”,孩子们轻而易举就能拿到成千上万的“巨款”。全部“充公”,孩子有意见,放手让孩子处置,又担心孩子乱花,不少家长为此颇为烦恼。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搜罗了一些市民应对压岁红包的“实战经验”,希望能给这些家长一些参考。

  建立“教育基金”,这是在北仑一所中学教书的陈老师提供的。“这个基金从我女儿念小学时就建立了,每年女儿的压岁钱都会投到这个基金里,然后我再拿出相同的数额投入基金。比如这一年她得了1000元压岁钱,我再添1000元,这样这一年的教育基金里就增加了2000元。这笔钱用来支付书学费,让孩子感觉自己在供自己念书。”

  用压岁钱买保险是一些年轻父母的选择。用保险代替压岁钱的方法,既不会对家庭的经济支出造成压力,又能消除压岁钱的负面作用,并让孩子得到了保险保障和教育金储备。此外教育储蓄也是一些父母的选择。

  去年刚参加工作的李先生对压岁钱也有一套自己的看法:把孩子的压岁钱全拿走不是个好办法。应该看孩子的年龄大小适当留一点儿。既给孩子有钱的快乐,也培养孩子花钱的习惯。收上来的钱可以单独开个账户,适当地让孩子参与一些金融投资,比如买债券,买基金,并教给孩子一些利率、储种等简单的金融知识。让孩子学会独立地、合理地使用钱,并用钱赚钱,这对孩子的成长是十分重要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