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难忘的东帝汶除夕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50 中国宁波网
难忘的东帝汶除夕夜(图)
郭伟和他的异国战友共度除夕

  讲述郭伟整理通讯员陶香永记者周琼

  当我们围炉共聚,欢度除夕的时候,远在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的宁波公安边防支队警官郭伟,在异国也举办了一个别致的“烧烤百鸡宴”,和来自世界各地的40余名维和警察和国际友好人士一起,欢度了中国的传统佳节。近日,郭伟通过网络向我们讲述了这个让他难忘的异国除夕夜。

  我因为在东帝汶维和,有两年时间未和家人团聚,转眼到了离开祖国的第16个月,心中积聚起的对家人、对朋友们的思念,也因春节的临近而如春草一样疯长起来。过春节图的是热闹,我所在地区只有我和来自广东海关的老马这两个中国警察,为了度过这个别具意味的东帝汶除夕夜,我和老马决定在当晚搞个新春大聚会,邀请所在地区的国际人士参加,顺便传播一下中国文化。

  2月4日,我利用去帝力接同事的机会,顺便去购置新春聚会的食品。年三十那天清晨,我起床走出大门,嗅不到周围有异于往日的气氛,所不同的是内心涌动着对于晚上将举办的中国新春聚会的渴望。下午4时,准备工作开始,在厨艺方面,我和老马都先天不足,合作了15个月,中国菜在我俩手里还处于“初级阶段”。为不使中国菜的金字招牌在我们手中搞砸,我们想了半天,决定玩起时下最流行当然也属比较简单的BBQ(烧烤),另外再辅以“拍黄瓜”、“炸花生米”、“凉拌西红柿”等中国系列“名菜”,定出了一个中西合璧的大众食谱。

  两个小时的光景,该剁的剁了,该拍的拍了,该炸的炸了,该拌的拌了,余下的工夫就是准备主食———“烧烤百鸡宴”了。我和老马分工合作,我负责去点火进行烧烤。我们有现成的烧烤铁架子,往露天一支,把事先从我的Landover(陆虎)车上偷偷弄来的柴油倒上,抱上一捆木柴。等木柴燃成炭,就到了上鸡块的时候了。鸡块是我们事先请印度“大厨”———负责我们车辆维护的CIKA先生,采用印度宫廷秘方调配过的,没烤一会,香气四溢,咖喱味浓得化不开。

  等到鸡块、香肠烤好,已经是晚上8时左右了,地区UN行政长官、维和警察、军事观察员、安全官员、人权官员、UN志愿者、非政府组织人员等客人陆续到齐,晚会就开始了。

  在宴会上当然少不了中国主人的新年致辞,我要向大家介绍中国的春节习俗,但还没等我讲上几句,就发觉众人的眼神已不时地瞟向桌上的中国美食和烤得黄灿灿的鸡胸。我只得及时打住,简单结尾:“Ladyfirst(女士优先)。”犹如一声命令,众人迅速地从我眼前晃过,冲向美食。不一会儿,堆积如小山的食物层层下降,直看得我和老马心花怒放。

  席间,我和老马成了最受欢迎的人,被众老外们围在中间,边吃边侃,他们表现出对中国文化习俗浓厚的兴趣,问题不断,我俩简直有些招架不住。不过我们心里却有说不出的开心,费心费力举办这样的新春晚会不就是要这样的效果吗!记得中国驻东帝汶使馆的陈大使曾对我们说过:“你们维和警察的工作也是我们外交工作的一个部分,从一定意义上讲,你们就是一群外交官。”

  那一夜,酒不醉人人自醉,我的心醉了,在这个异国的大年三十的晚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