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亮点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肖持刚实习生王璐〕记者近日了解到,2004年,我市工业系统面对能源紧缺、原材料上涨、煤、电、油、运、生产资金紧张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全面组织实施《西安工业振兴计划》,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1264亿元,同比增长18.1%;完成工业增加值365.98亿元,同比增长15.1%。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66.38亿元,同比增长10.72%,利润34.6亿元,同比增长9.9%。工业生产和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2004年全年工业经济发展呈现以下可喜特点:

  重点企业对全市拉动作用明显

  重点企业工业中总产值超过10亿元的有13户,其中超过50亿元的有陕汽、西飞,超过40亿元的有西电、东盛,超过30亿元的有杨森、石化、彩虹,超过20亿元的有法士特、陕鼓;工业总产值增幅超过100%的有陕西法士特,超过90%的有西安东方电机,超过60%的有庆安集团、西安冶金公司,超过50%的有陕鼓、石化、黄河;利润总额超过亿元的有大唐、西电、比亚迪、陕汽、标缝、法士特、大金庆安、陕鼓、东盛、杨森、利君、青啤和印钞厂13户。重点企业已成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

  投资带动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2004年,我市先后组织东西部经贸洽谈会、香港经贸推介洽谈周等招商引资活动,促成重型汽车、轿车生产、电厂扩建等一批重大工业投资项目落户西安。2004年全市技术改造投资完成94.8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市属技术改造投资完成58.35亿元,同比增长32.92%。全市工业完成投资95.78亿元,同比增长22.16%,增强了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后劲。

  名牌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

  2004年,我市银桥乳业集团的“秦俑牌”商标、西安杨森制药的“达克宁”商标、秦丰科技公司的“秦丰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陕鼓集团的“陕鼓”牌轴流压缩机、西安开米公司的“开米”牌液体洗涤剂被授予“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在一年之内,我市共有5个产品获得国家级品牌的殊荣,标志着我市创名牌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工业产品市场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