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岐山文物工作者欲复制毛公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4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红中)本报1月13日刊发独家专访《执著的西周王陵之恋》后,在国内学术界引起强烈反响。昨日,故事的主人公、岐山县新王朝文物复制厂厂长于安君向记者表示,他计划刻铸复制国宝级文物毛公鼎,届时将把珍贵的铭文初拓拓片分别捐赠给本报和有关博物馆,以表达他企盼祖国统一的心愿。

  毛公鼎是西周晚期宣王时期的一件青铜重器,清道光年间出土于陕西岐山董家村,被
称为清代后期出土的“四大国宝”之一,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此鼎立耳,蹄足,半球状深腹,口沿下饰重环纹一圈,其他部位则不施任何纹饰。宝鸡市文物局刘科长介绍说:“毛公鼎的艺术造型已经从早期的神秘宗教意识中阔步走出,洋溢着一股素朴而庄重典雅的清新气息。在青铜器纹饰趋简的同时,青铜器上的铸铭显著加长,铭文内容也变得广泛,成为最可靠的原始文献。”毛公鼎铭文是成熟的西周金文风格,结构匀称,线条遒劲稳健,文词典雅,郭沫若先生赞其“泱泱然存宗周宗主之风烈”、“抵得上一篇《尚书》”。

  于安君激动地对记者说,作为中华儿女,企盼国家统一是我们共同的心声,重新刻铸、复制这部“青铜尚书”就是这个目的。据了解,由于毛公鼎现存台湾,于安君将根据史料和现存于上海等处的拓片进行再复制。

  于安君表示,他从事文物修复复制工作1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文物知识和技能,已能确保重新刻铸的毛公鼎铭文细部误差小于0.1毫米,毛公鼎铭文拓片将严格遵循原拓圆隽精严的用笔,平正成熟的结构以及静谧安详的布局重新刻铸,预计需要4到5个月完成。

  新闻链接

  毛公鼎通高53.8厘米,重34.7公斤,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毛公鼎是西周晚期宣王时的一件重器,是金文的经典名作,因作者毛公而得名。铭文铸在鼎上,共32行,497字,是现存的12000余件铸铭商周青铜器中铭文最长的一件。这篇铭文是一份完整的“册命”,其内容记述了周王为中兴周室,革除积弊,策命重臣毛公,要他忠心辅佐周王,以免遭丧国之祸,并赐给毛公大量物品的史迹,毛公为感谢周王,特铸鼎记其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