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人大代表声音越来越“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0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2月中旬的城春意盎然。备受关注的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召开,承载着老百姓愿望和要求的人大代表又在酝酿新的议案和建议。记者近期前往基层采访部分市人大代表时了解到,代表们关注民生、反映社会热点难点的热情依然高涨,代表们的“声音”也比以前更“硬”了。不少代表说,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根本目的是促使政府改进工作,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

  “提建议不是拆台,而是促政府改进”

  作为一名连任两届的市人大代表,市金海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时鸿深知,人大代表不是戴在企业家头上的“光环”。几年来,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召集的会议,无特殊情况他都准时参加。在活动中,杨时鸿敢于发挥代表的监督作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2003年底,杨时鸿参加金平区的市人大代表视察小组来到金砂街道了解社会治安问题,数十位群众代表反映:金砂路的人行天桥占路现象严重,且治安隐患突出,老百姓期盼能尽早整治。杨时鸿闻讯后立即到现场进行实地调查,发现群众反映属实。为此,他在市人大会议期间领衔提出“要求整治人行天桥占路为市”的议案(后被改为建议办理),议案提出拆除天桥上的广告牌、改实心栏墙为钢管栏墙以及加强日常管理等整治措施。有关部门收到议案后先后两次给予办理答复,表示会加强管理,然而拆除广告牌要等市政府决定后实施,至于改造天桥则由于会破坏原有结构等因素不宜实施。熟悉建筑业务的杨时鸿认为,有关部门答复的理由不成立,于是两次将答复退回有关承办单位重新研究处理,并表示将继续跟踪落实。

  据了解,备受关注的“中心城区部分道路水浸街”的议案就是由杨时鸿领衔提出的,目前,议案中提及的三段水浸街之一———长平路至华山路路段已整治完工。杨曾先后针对行路难的热点、难点问题领衔提出了7个议案和建议。对此,他说:“人大代表所代表的是人民群众,只要是为老百姓办好事,今后该提的还得提,这不是拆政府的台,而是促使政府改进工作。”

  “让政府设想与群众要求互相融合”

  一名合格的人民代表不单要知民情、抒民意,还要发挥其监督的作用,适时为民请命。市十一届人大代表、金平区永祥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汉青就是这样做的。2003年12月初,李汉青在参加市人大部分代表视察教育工作时,发现市第十二中学前面的三牧楼巷道竟被设为临时寄车点,宽不足8米的巷道两侧停满了各种车辆,一些流动摊档又在巷道中间占道经营,使整条三牧楼巷被堵得水泄不通。这一问题对市十二中1600多名学生上下学带来交通安全隐患,附近居民意见纷纷,但校方及群众多次要求有关部门撤除该寄车点均未果。

  得知这一情况,李汉青当即牵头十多名人大代表联名,以“直通车”形式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责成停车点的管理单位予以解决。对有关部门一开始的敷衍答复,代表们很不满意。于是,李汉青就此问题在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再次领衔向有关部门书面提出批评意见,引起其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终于采纳了代表们的意见,于2004年4月撤消了该停车点,还市民和十二中师生一条“放心路”。

  针对旧城区的改造和市区占路为市的“顽疾”,李汉青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倾听群众呼声,提出了《加快旧城区改造步伐》、《解决旧城区内街巷下水道维护管理》等多个议案、建议。李汉青告诉记者:“反映群众的意见、呼声和要求是一名人大代表的基本职责;同时,还要站在全市发展的高度,明了政府的决策,让政府的设想、规划与群众的要求、愿望互相融合。”

  本报记者林文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