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阳光”五年结成帮扶对子一万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8:5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本报与哈尔滨市南岗区社区服务中心联合发起的社会公益活动———“阳光行动”开展5年来,筹集帮扶款额627万元,60545人参加活动,结成帮扶对子13610个,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阳光行动”是黑龙江日报·哈尔滨新闻版和哈尔滨市南岗区社区服务中心于2000年1月28日发起的,具有政府扶助和社会救助双重属性的社会公益活动。它以“为政府分忧、为
人民解愁”为宗旨,以社区内弱势人群为帮扶对象,在充分发挥社区服务与媒体向导作用互动优势基础上,动员社会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时效性强、受众面广的帮扶活动,集中解决社区内人民群众在社会转型期遇到的生活难、就业难、就医难等问题,对社区服务向社会化与福利化方向发展、提高社区文明程度、促进社区政治、经济建设的稳步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本报不仅积极策划、参与和组织各项帮扶活动,而且辟出专门版面和专栏,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阳光行动”中来,并对每项具体活动做了报道。活动开展5年来,发展志愿者60545人,结成帮扶对子13610个,筹集帮扶款额627万元,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人群的拥护,5年来共收到表扬信900余封、锦旗40余面。目前,“阳光行动”已由先前单一的捐款捐物发展到送岗位、送医疗、送法律、送教育等多种扶助方式,“阳光行动”已发展成为集“联贫干部”、“帮残助残”、“创建就业居委会”、“爱心献功臣”、“一帮一”、“助学工程”等多种活动于一体,多部门参加、社会力量积极响应的大型公益活动,成为哈尔滨市提出的“一心一意为人民办实事”的有效载体。

  “阳光行动”开展5年来,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省民政厅负责人,哈尔滨市民政局负责人,南岗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以及本报主要领导都参加过“阳光行动”组织的帮扶活动,并对“阳光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阳光行动”同样得到社会专家的广泛认可。哈工大教授王亚林认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阳光行动”作为第三种力量,将不断地发展壮大,解决市场力量和政府力量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哈师大教授孙慕天认为,“‘阳光行动’在今天的社会中能够一呼百应,反映了人的内在向善渴求和道德完善的需求,同时也呼应了部分企业塑造自我形象的要求,我们的社会正孕育着很强的第三种力量。”

  在“阳光行动”开展当年,中宣部新闻局在《新闻阅评》简报中作出这样评价:“《黑龙江日报》与社区服务功能互补,充分发挥媒体的特殊作用,号召全社会都来参与‘阳光行动’,人人献出一点爱。‘阳光行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种创造性活动,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为维护社会稳定、为改革开放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中国社会报》等新闻媒体多次对“阳光行动”活动开展情况做了报道。(黑龙江日报)

  作者:来玉良 薛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