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晚遭炸弹恐吓启动应急预案 侦查员化装擒疑犯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00 浙江在线
春晚遭炸弹恐吓启动应急预案侦查员化装擒疑犯
  接到恐吓电话,春晚一边启动应急预案,一边照常演出。(资料图片)

  该案为黑龙江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侦查员化装入浴池擒获嫌疑人

  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曾遭炸弹恐吓,央视保卫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昨日(16日)记者从哈尔滨警方获悉,此案作为黑龙江省公安厅的挂牌督办案件,历经3天3夜,终成功告破。

  侦查员化装进浴池,将在此打工的嫌疑人兰义东抓获,并从其身上搜出作案用IC卡。

  春节晚会进行时,恐吓电话打到演播室

  昨日下午,央视保卫处一不愿具名的人员证实,除夕夜8时30分左右,中央电视台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正在进行当中,一个恐吓电话突然打到演播室现场总值班处,一名自称北京人的男子称,在演播现场放有几枚炸弹,说完就挂断了电话,来电显示号码为0451-82711646,根据区号判断,电话应来自哈尔滨。

  “我们当即向公安部等单位做了通报”,该人员说,同时应急预案也迅速启动,保障春节晚会正常进行。公安部随后指示黑龙江警方开展工作,全力侦破此案。

  嫌疑人打完恐吓电话后,向朋友拜年,成为破案突破口

  “这是个省公安厅挂牌案件”,昨日下午,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刑侦一大队赵队长说,当时显示恐吓电话号码是南岗宣化街一公用电话。

  除夕夜10时左右,哈尔滨市公安局根据省公安厅的指示,迅速展开侦破工作。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南岗分局刑侦大队遂成立了由10人组成的“2·8”特大恐吓案件专案组,参与协调配合工作的部门达5个,“当时就想力争在节日期间破案,保证群众过好年”,赵队长说。

  据调查,除夕夜嫌疑人给春节晚会打完恐吓电话后,还向牙克石市一位朋友电话拜年,还联系业务,因此,内蒙古警方随后也参与破案,牙克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石文华队长等将他打给朋友的电话查清了,案件终于有了进展。

  2月10日,专案组调查获知,嫌疑人叫兰义东,内蒙古牙克石市人,30岁,平时常与道外区东北新区一歌厅和南岗区大成街某集团有密切接触,案件由此打开了突破口。

  2月11日,警方获知嫌疑人正在南岗道外区景阳街一浴池打工,并侦查到其正在浴池内,当日12时左右,侦查员化装成洗澡者进入浴池中,立即将嫌疑人兰义东抓获,当场从其身上缴获用于恐吓作案的IC卡,当时兰义东未反抗。

  嫌疑人拨打恐吓电话是为泄私愤

  赵队长说,通过对兰义东的预审得知,2000年,他在牙克石市一林业机械厂因长期不上班被除名,去年12月,他在哈尔滨南岗一物业公司做保安时,曾伙同其他保安偷了两袋煤,被发现后再次遭除名。

  他随后开始仇视社会,“就想报复,就想搞破坏”,所以开始预谋恐吓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让大家都过不好年。

  为了实施恐吓计划,他在2月6日,连打8个电话查询到了春节晚会演播室总值班处的电话,并于除夕夜春节晚会进行时,打电话恐吓。

  新闻链接

  2005年1月23日近12时,被誉为“京城黄金第一家”的菜百接到恐吓电话,一男子自称通缉犯,向商场勒索10万元,不然就要搞爆炸。

  当日下午,西单和城乡贸易中心也分别接到了类似的恐吓电话。

  2005年1月4日位于西城区金融大街19号富凯大厦A座的中国证监会遭电话恐吓,恐吓者称要制造爆炸事件。

  警方经过约3个小时调查未发现异常。

  2004年11月27日西单一大型商场遭炸弹恐吓。两个小时后,警察和消防人员离开现场。

  2004年9月30日宣武区三星级东方饭店、朝阳区四星级的北京丽都假日饭店和崇文区龙潭湖附近的一家三星级酒店均遭“诈”弹恐吓。

  2004年9月28日一名男子打电话,声称在国家体育总局综合办公楼2楼中国足协放置3枚炸弹,后被证实是恐吓。

  来源:

  新京报(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