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小压岁钱派上大用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16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简工博

  春节期间,不少孩子收到为数不少的“压岁钱”。记者昨天走访了20名中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其中压岁钱最少的也有千余元,最多的竟高达2万元。

  对于这笔钱的处理,家长和孩子们各有打算:超过70%的家长希望孩子将压岁钱“上交
”,而孩子们却有自己的“小算盘”:或买自己心仪已久的东西,或请同学朋友吃顿大餐,总之就是不愿意上交。一些孩子甚至说:“这些钱是长辈们给我的,我爱怎么花就怎么花!”

  记者采访发现,压岁钱是把“双刃剑”。家长担心任由孩子支配易导致他们盲目消费、危害身心健康,孩子则将家长全数“没收”视为家长对他们的不信任。如何科学、合理、妥善地打理孩子的压岁钱,记者昨天走访了四个家庭———

  为孩子设成长基金

  家长雷柔(儿子刚出生9个月):我家宝宝春节共收到亲戚朋友给的压岁钱6000多元,这些压岁钱是大家对他的祝福,我们大人当然不能随便用。其中一个朋友送给他一份保险作为新年礼物,受此启发,我到保险公司、银行一看,发现金融机构早就为压岁钱“量身定做”了许多业务,什么“望子成龙”、“金彩人生”、“红双喜”,让人眼花缭乱。我想何不利用压岁钱给孩子设立个“成长基金”呢,把每年孩子收到的压岁钱都存起来,以后求学肯定用得着。

  父母管钱孩子管用

  家长王一(儿子今年读初三):今年儿子共收到压岁钱6266元。自孩子上中学,我们就和他“约法三章”:压岁钱全部上交,但每一笔钱的用处和余额我们都要告诉他。

  今年小家伙提出由我们保管钱,他来支配用途。为此,小家伙连着几天晚上都拿着本子在上面写写算算,把这笔钱的总数、预计开销罗列出来,除了学费、买教辅书和零花之外,他还提出将余下的钱“借贷”给我们,但要适当收取利息,利率低于银行定期存款。这样一来,儿子学着理财了。

  设礼金库礼尚往来

  高一学生兰月丹:我家有个“公共礼金库”———一张活期存折,上面的钱主要来自我的压岁钱。以前我也挺反感父母要我上交压岁钱的,后来看到他们春节的时候不断取钱,这才知道原来别人给我压岁钱,他们也得“礼尚往来”,我拿的其实是他们的钱。

  在父母庆祝结婚二十年那年,不少亲戚也送了礼金。无法推托,父母也把这些钱存在一张活期存折里,亲戚朋友谁家结婚,谁家祝寿,都从里边支取。于是我把自己的压岁钱也存进去了,如果同学间要送礼物什么的,也从里边取钱。我家的公共礼金库方便家人“礼尚往来”,且账目清楚,蛮好的。

  资助需要帮助的人

  家长吴克兵(女儿今年10岁):今年我带女儿回贵州农村老家过年。在带她跑了好几户贫困家庭后,一些失学孩子的故事让她流下了眼泪。我告诉她这些孩子只要很少的钱就可以继续读书,就可以像爸爸一样改变生活,她小脸一扬说“我有钱”!随后捧出了自己的压岁钱。

  我们已经联系了一个和她一样大的女孩,用女儿的压岁钱资助她读书。听说国外为了纪念孩子成长,会在孩子出生之日种下一棵小树,让小树和孩子一起成长。我们用压岁钱让两个孩子共同成长,不是更有意义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