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民收入差距扩为4: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京报讯(记者申剑丽通讯员杨莅群)北京市统计局最新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北京市城市居民高低收入组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由2003年的3.4:1扩大为4:1,其中重要影响因素为居民受教育程度和从业情况。

  日前,北京市统计局城调队对2000户城市居民家庭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显示,2004年北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637.8元,比2003年增长12.6%。低收入家庭的收入继续改善,
但其增长水平低于高收入家庭。

  2004年,占总数20%的高收入组和20%的低收入组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634.6元和7400.9元,收入比由上年的3.4:1扩大为4:1.调查显示,2004年,收入最低的为未上过学的群体,他们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049.8元;收入最高的为研究生群体,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567.3元。

  同时,文化程度较高的群体收入增长也较快。最高文化群体(研究生)与最低文化群体(未上过学)的收入差距拉大,收入比由上年的2.1:1上升到2.6:1.此外,被调查人员从事的职业及行业类别对收入也大有影响。调查显示,2004年,收入高的前三位依次为专业技术人员、机关党群企事业人员和办事管理人员,其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8470.1元、18404.1元和16747.0元;收入较低的职业为生产运输人员、服务性人员和商业人员等,其人均收入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生产运输人员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255.7元,仅为专业技术人员的66.4%。

  另外,不同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也较大。2004年金融业人员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425.6元,为采矿业者收入的2.3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