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除夕能不能设为法定假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31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春节的七天长假,虽让忙碌了一年的上班族们感到惬意,但是除夕那天不放假,却让他们纷纷叫苦不迭。市民建议,除夕能不能也像国庆、五一一样设为法定假日。

  在火车上吃年夜饭

  陈先生是浙江渚暨人,在南京一家公司工作。什么时候回家过年?这个问题每年都让
他头疼不已。三十不放假,如果要想早回家,只有请假。但第一年请假时,请假条就被经理黑着脸退回来了。从那以后,就不敢提前请假了。去年猴年除夕,他一直到晚上才带着女朋友登上了回家的火车。火车上都是和他一样匆匆赶回家过年的人。晚饭都是在火车上吃的。三瓶啤酒、半只盐水鸭就成了他和女朋友的年夜饭。

  忙工作没时间买年货

  已经年过四十的李先生形容自己的生活是“年头忙到年尾”。他和爱人的工作都很忙,两个人都是一直工作到大年三十。工作忙一点没关系,最让李先生烦恼的是没有时间买年货。他亲戚朋友特别多,每年春节不仅要到处走亲访友,还有许多亲戚朋友要到家里来做客。今年初一中午,他家里突然来了一帮客人,让家里没有什么“储备”的他乱了手脚。

  感情上不能接受除夕工作

  王女士是一家企业的中层管理干部。她说:“除夕不放假,大家的工作效率极差。都到年三十了,谁还有心思工作?虽然公司规定不准提前走,但是有员工下午找个借口回家了,我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今年春节,我是办公室唯一一个坚守到下午下班时间的。我也想早走,一家人都等着我回家吃年夜饭呢。可是我毕竟是他们的领导,没办法。”王女士说,作为一个中国人,她认为除夕的意义其实非常的大。真正的团圆饭是除夕的年夜饭。除夕是春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过节的时候,还在上班,感情上真是很接受不了。

  读者朋友们,你也有同感吗?请发信息至13951725007或拨打热线电话:84701110。 新闻链接

  2月14日,陈连山等40多位国内民俗学家联合建议:应增加除夕、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通过官方干预,复兴传统节日。

  作者:陈浩 刘霞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