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天长假消协接投诉287件,香烟食品仍是“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0:0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肖宝 记者邹伟)过年不忘维权。记者昨从市消协获悉,春节7天长假,本市各级消协共接到消费者咨询和投诉287件。其中,4成左右投诉缘起“选择失误”;假烟和食品投诉仍是“重灾区”。

  4成投诉缘起“选择失误”

  287件投诉中,有4成左右是因消费者选购失误而引起的。尤其是年初六正值情人节,不少粗心男青年在给女友选购礼物时,本想给对方一个惊喜,结果却大失所望。如,市民刘先生给女友买了一套某品牌化妆品,可女友一看就傻眼了,原来她对该品牌化妆品过敏;还有个李先生给女友选购了一枚宝石戒指,戒指虽美,但指环太大了,想调换还得送回厂家折腾好几天。为避免因“选择失误”而引发消费纠纷,市消协提醒消费者选购商品时,要尽量了解商品性能和退换货规定等信息。另外,最好事先咨询一下接受礼品者的意见和喜好,切忌为图惊喜而忽视礼品的实用性。

  假烟、食品投诉依旧多

  以往每年春节期间,消协都会接到不少有关香烟和食品的投诉,今年也不例外,共有近百件。如,市民陈女士在家门口一小店买了包假烟,老板虽承认有问题,却拒不退一赔一,只想退款了事;还有个林先生发现自己购买的香烟包装上印的是繁体字,怀疑是“外销烟”;郊县一家食品厂还被举报涉嫌擅自更改生产日期,一袋年糕包装上却印有“2004年1月15日”和“2005年1月24日”两个标签。目前,工商部门正在对此事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事前事中维权”值得提倡

  年假期间投诉还呈现另一特点,不少消费者和商家都学会了事前和事中维权,避免了更大纠纷的发生。如,市民冯先生家里调换了一台彩电,发票却没换。拨打“12315”热线咨询后,市消协告诉他可以通过在发票反面注明或重新开据发票的方式,重新计算彩电的三包期;还有个酒店经理向市消协咨询,其酒店免费停车场每晚11点半关门。有一名消费者吃完饭后,到别处娱乐,直至次日凌晨才归,发现停车场锁门后只好打车回家。次日,该消费者向酒店要求支付30元打车费。但酒店认为他要求无依据,因为他们在停车场门口放有告示牌。市消协提醒酒店以此为戒,在放置有关指示牌后,工作人员最好再口头提醒一下消费者及时取车;消费者自己也应该合理维权,普通的交通费可以与酒店协商解决,打车费一般是不予支持的。(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