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华博士卷入山村命案 杀人缘于邻里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0:47 青年时报

  时报讯 缙云新建镇山岭下村,一个距离缙云县城18公里的偏僻小山村。

  半堵砖墙孤立在大雨中,墙后建材满地狼藉。站在砖墙一侧的村民马开亮家中,墙砖的土红色与马家灰色泥墙形成刺目的对比。这堵完全遮挡了马家采光的砖墙,属于隔壁董家所有。

  就是这半堵砖墙导致了一起震惊缙云的命案。

  博士杀人缘于邻里纠纷

  2005年2月5日,马开亮因为阻拦董家建墙,被董家四兄弟打死。而根据目击村民们的说法,直接导致马开亮死亡的原因,竟是在清华大学读行政管理学博士的董家小儿子董秀海,用压瓦的橼木砸在马开亮头上。

  那是一根两米来长,6厘米粗的实心木棍。

  早春的山村淅沥下着雨,冰冷的雨点直灌进领口。马开亮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读书的女儿马丽丹告诉记者,命案的起因就是那堵砖墙,而此前两家并无过节。

  2004年正月间,董家要翻新旧房,但砖墙一砌高就遮挡了马家的采光,于是遭到了马家的反对。为此,马开亮多次要求董家停止建墙,但董家并不予以理会。

  不过当时董家的房子因为缙云县及新建镇城管、土管部门的干预而被迫停建,直至2005年2月5日,农历腊月二十七,董家又偷偷重建。

  武力解决早有预谋?

  “看来一定要把马家人打一顿才能建房子。”有村民记得董秀海的母亲曾说过这样的话。村民们认为,董家挑在这个时候重新开建房子,显然是指望董秀海回来挑头干,同时可能也考虑春节机关忙于放假,避免主管部门的干预。

  马丽丹记得,2月5日那天,董秀海四兄弟,连同董家的两个女婿、三个已成年的外孙,还有雇来的10多个劳动力,拿着锄头、砖头、斧头、木棒,忽然来到马家隔壁重新开始砌砖墙,董秀海的母亲马彩杏也来到了现场。

  马开亮见状连忙赶去阻止,推搡很快升级为斗殴。

  目击者称马开亮是赤手空拳去的,马丽丹的说法则是“爸爸只是去劝阻的,没想动手”。

  马家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邻居则证实,是马彩杏首先动手打马开亮,随即马家人一拥而上群殴,连听到动静出来的马丽丹和马开亮的妻子马志芬也挨了打。

  “戴着眼镜看上去文文静静的董秀海打起人来很凶,铁青着脸,用拳头砸马开亮。”另一位村民回忆道,马开亮当时就被打得躺在地上起不来了,摇摇晃晃站起来的时候,后脑又挨了一木棍,砸下这一棍的正是董秀海。

  马开亮当即被砸翻在地,被几个邻居拖出斗殴现场的时候便已神志不清。

  “当时就有人跟我说爸爸瞳孔扩散了,要不行了。”马丽丹低沉着声音说,“我们赶紧把人先送卫生院,一边叫救护车,但是没多久,爸爸连脑浆都淌出了鼻孔。”

  年三十,躺在医院里抢救了三天三夜的马开亮心脏停止跳动。

  马开亮是马家惟一的劳动力。

  谁挡我建房我叫谁死

  缙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负责人陈伟坚证实,事发后不久,董秀海四兄弟即被当地警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刑事拘留。陈表示,由于目前此案正在侦查中,所以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由于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村民们至今仍不敢公然在村里谈论此事,更不敢就自己所目击的情况向当地公安如实反映。

  在记者的再三劝说、并保证不透露其姓名的承诺下,几位村民终于开口。村民们口里的董家,是一伙长期在村里横行霸道的宗族势力。

  董母马彩杏共有四子三女,三子是前夫所生,郑姓,董秀海则是马彩杏后夫所生,家中的小儿子。

  而在农村,家中壮男劳力众多意味着“实力”,何况董秀海是村里祖辈都没出过的博士生,这更让董家人骄傲不已。董家长子郑秀龙是村里的调解主任,次子则坐过牢。

  村民介绍说,人多势众的董家在村中素来霸道:嫌某村民家的祖坟“妨碍”了董家的风水,就把该村民家的祖坟刨开,还不许别人重新安葬;村里想修一条进村的水泥路,但董家认为会妨碍自家风水,就横加阻挠,最终村里被迫放弃了修路的想法。

  而董秀海在此次建房纠纷中的表现也“毫不逊色”,村民们说,董秀海在打倒马开亮后,仍若无其事地命令工人们继续建房,并放话“谁挡我建房就搞死谁”。

  连镇里干部来阻止也被董秀海喝骂“你是谁,拿证件来!”,并再次放话“谁挡我建房我叫谁死”。

  村民们称董秀海一直抱怨村人对他不好,并在某杂志上发表他的“辛酸”故事。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董秀海当年上高中、大学的学费还是当地村民及有关部门帮着凑的。□时报记者 毛剑杰 金伟锋 丽水缙云图文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