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鉴定让流浪女起死回生 杀人者系精神分裂症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1:19 山西新闻网

  64岁老汉被打致死

  2004年7月12日下午,山东省莱芜市景家镇村妇女潘振惠去陶南村办事。当她走到陶南村东一座看林员的屋子时,看见在护林房子里住的老人胥传义正与一名妇女打架。

  那名妇女拿着根一米多长的棍子正在打64岁的胥传义。打了几下后,老人便坐在了地
上。那妇女没有停下的意思,老头很快躺倒了。她继续用棍子打老人的头部,直到其不动了。

  见此,潘振惠吓得跑进了村子。村民得知此事后,跑到村东十字路口一看,只见胥传义躺在地上已经没了气息,地上有两根断了的镢柄和一把菜刀。看到有人死了,村民急忙报了案。警方很快查明,打死胥传义的正是与其同居不久的四川女子袁小雪。次日,警方在与陶南村一河之隔的山口村将其抓获。

  袁小雪很快便承认了自己的罪行。袁小雪两个月前来到陶南村,开始与护林员胥传义在村外的护林房里过日子。刚开始他们感情还不错,可一段时间后就经常吵嘴。后来,胥传义多次要求其离开,而袁就是不走。

  7月12日中午饭后,二人又吵了起来。争吵中,胥传义再次要求袁小雪“滚”,并要其将自己给她买的浅黄色上衣脱下。袁小雪就是不走,胥传义坚持赶她离开。袁便将自己的东西装在一塑料编织袋里,出屋往北走去。

  刚走出四五十米,胥传义拿着一把刀和一张镢撵了上来,嘴里还喊着“把新褂子脱下来”。撵上袁后,他打了袁一耳光,又用刀背砍她的腿。她拾起胥扔在地上的镢猛击其头、颈部数下,之后她背起编织袋,来到邻村在一姓赵的光棍汉家住了下来。

  2004年9月22日,警方以袁小雪涉嫌故意杀人罪,向莱芜市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她为何一点羞耻感也没有?

  9月24日,办案检察官提讯嫌疑人袁小雪。考虑到她可能有较浓重的四川口音,办案人员特意请一名曾在四川工作过的检察干警做临时“翻译”。

  经过两天的提讯,检察官理出了头绪:47岁的袁小雪系四川大竹人,父亲20年前就已去世,90岁的母亲已不知死活。她20岁结婚后生了两个儿子,此后离了婚。1987年10月,她到山东与一个叫宋月占的人成家。去年5月,她又跑到莱芜与胥传义非法同居。

  提讯过程中,检察官心中疑虑重重:离开老家20年的袁小雪对母亲和儿子毫无思念之情,对与多个男人同居之事一点也不感到羞耻;她回答问题时总是不切题,眼睛却一直专注地看着窗外。

  是她的心灵已经麻木,还是患有精神疾病?检察官不禁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两本薄薄的案卷中,没有一份关于其日常生活的证人证言。与其生活过的胥传义已经死亡,要查清这一切找到曾与其同居的宋月占成了关键。

  但是,袁小雪根本不知道宋的确切地址,只说出宋是“平什么”县宋庄人。到底是平什么县呢?听她的口音似乎是“平邑”,又像是“平阴”、“平原”,连“翻译”也为难了。

  检察官先后与省内的平邑县、平阴县、平原县检察院进行联系,请他们协助查一下当地有没有一个叫宋庄的村庄。很快,平原县检察院打来电话,说平原县有个宋庄。当天,检察官便驱车500余里奔赴平原县。

  平原县有近十个宋庄,叫“宋月占”的也有6个人。到底是在哪一个宋庄呢?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检察官逐一排查,终于找到了平原县前曹镇中宋村的宋月占。

  “流浪女”的确患有精神疾病

  51岁的宋月占介绍,袁小雪的户口一直没有落下,他们也没有办理结婚证。1990年二人有了一个女儿,可孩子不满周岁的时候,她便离家出走在外面待了3年。回来后不久,又离家出走了,直到2000年才把她找了回来。可在家待了不到10个月她又走了,从此一直没有回来。

  “她不会做饭,也不会干农活,对女儿就像陌生人。”宋月占对办案人员说,“天很冷的时候,她还在院子里搭地铺睡觉。不管有人无人就随时随地大小便,夏天不管场合还光着上身。夜里睡觉,有时爬起来大喊大叫。”

  宋的邻居也证实:别人正吃着的东西,她经常夺过来就吃,还经常和村里的小孩要东西吃,整天在外面捡破布、塑料袋,装的袋里鼓鼓囊囊的……检察官还了解到,她在看守所期间时常头痛失眠,哭笑无常,不讲卫生,情绪不稳,经常与同室人员吵架。

  从调查来看,袁小雪很可能患有精神病。2004年12月9日,检察官将袁小雪涉嫌故意杀人一案依法退回公安机关进行补充侦查,要求警方对袁作案时是否有精神病进行鉴定。12月23日,山东省安康医院出具鉴定结论:袁患精神分裂症,无刑事责任能力。

  这份鉴定意味着袁不承担法律责任。很快,她被无罪释放。但是,此时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将袁小雪安置到哪里呢?她四川老家无法联系上,她与宋月占无合法结婚手续,宋拒不接受她。袁提供了一个舅舅的姓名,经查根本没有此人。

  办案检察官多次与公安部门协商后,决定先对袁进行精神治疗,待病情痊愈后再妥善予以安置。现在,袁小雪正在莱芜市精神康复医院接受治疗。来源:检察日报网络编辑国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