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给胃肠“洗个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1:43 今晚报

  读者徐波点题:春节期间,人们往往吃油腻的东西太多,有的人甚至暴饮暴食,弄得肠胃不好。请问,节后应怎样保养?

  徐波读者:就您提出的问题,我们咨询了有关医学专家。据专家说,年后应适时排除油腻、清胃通肠,并降低血脂、保护心血管,如果处理不当,日积月累,会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因此专家提出如下几种给胃肠“洗澡”的方法。

  1、素食清肠法:

  在人们常吃的素食当中,有几种能降脂清肠。

  燕麦———具备降胆固醇和降血脂的作用。由于燕麦中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这种可溶性的燕麦纤维,在其它谷物中找不到。而这种纤维容易被人体吸收,且因热含量低,既有利于减肥,又更能适合心脏病、高血压和糖尿病人对食疗的需要。

  葱蒜———有助于血栓的溶解。洋葱含有环蒜氨酸和硫氨酸等化合物,几乎不含脂肪,故能抑制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血清胆固醇升高,有助于改善动脉粥样硬化。

  海藻———素有“海洋蔬菜”美誉。海藻其低热量、低脂肪令人瞩目,一些海藻具有降血脂作用。海带等褐藻含有丰富的胶体纤维,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海藻还含有许多独特的活性物质,具有降压、降脂、降糖、抗癌等作用。

  2、多喝开水解油腻

  利用两三天时间,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糕点的摄入,强迫自己多喝水,尤其是多喝开水,这样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如果嫌开水没有味道,喝茶也可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3、吃水果蔬菜平衡消化

  节日吃的美食很多是煎炸或甜点,多吃自然苦了肠胃。煎炸食物容易引起脾胃热滞,导致便秘或肚胀;而甜点吃得过多也会导致脾虚生湿,造成虚湿积滞,引发腹泻。要调整节日里失衡的消化功能,水果蔬菜是相当有效的。

  专家建议,要特别注意膳食纤维的补充。膳食纤维之所以容易不足,是因为摄取的新鲜蔬果不足,再加上节日期间运动量减少,会出现便秘或排泄不顺的情况,所以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少吃肉,以补充足够的纤维素。

  记者 姜艳秋 实习生 赵仲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