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进城务工的三个务必和八项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1:46 黑龙江日报

  近日,明水县明水镇王有财、甘南县林玉涛等人向本报来信来电询问:在全国开展的“春风行动”对进城打工农民有哪些优惠政策?

  为此,记者采访了省就业局市场管理部主任门显军,他说:为加强对进城求职农民的就业服务,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2005年春节后,在全国开展完善农民工就业服务的“春风行动”。“春风行动”就是通过开放一批公共职介机构,推荐一批诚信民办
职介机构,表彰一批优秀民办职介机构,打击一批非法职业中介机构,净化劳动力市场,改善就业环境,使进城求职农民得到及时有效的就业服务,同时,印制“春风卡”,刊登放心职介服务单位名称、求职指南、维权的注意事项、举报电话等。

  门显军提醒进城务工人员三个务必和八项注意。

  三个务必:务必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当用人单位不能够按月支付劳动报酬时,务必及时向用人单位索取欠条或工票、承认单、结算单等凭据;当用人单位无故拖欠或克扣工资时,务必在两年内到劳动保障部门举报。

  八项注意:1.必须达到法定就业年龄(16周龄)、具有劳动能力、有一定的职业技能、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2.要到有法定资质的劳动中介机构打听就业信息、寻找工作,以免上当受骗。3.要备齐以下证件:身份证、暂住证、婚育证,如应聘技术岗位,还应持有劳动行政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如在公共场所工作,还要有卫生防疫部门颁发的健康合格证。4.要到具有合法资质的用人单位务工,对其违反法律法规、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行为有权举报投诉。5.用人单位招用人员时收取保证金、抵押金或扣压身份证件的,劳动者应及时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劳动保障监察局举报电话:82621315)。6.工资应按月以货币形式支付给劳动者本人。支付的标准、时间、方式等应与用人单位协商确定,并在劳动合同中注明。7.用人单位不能按时足额支付工资时,应要求其开出欠据,并约定偿还期限。8.发生因工伤亡事故时,劳动关系双方应按《工伤保险条例》的有关规定上报处理。(黑龙江日报)

  作者:桓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