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假期补课:是取缔,还是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1:46 黑龙江日报

  哈尔滨市道里区王先生来信反映,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的一所中学,无视“非毕业班不许假期补课”的规定,继去年暑假收费补课后,今年寒假仍然组织高中三个年级和初中三个年级的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假期补课,有的学生没有新教材就用复印的材料。王先生认为,这种低水平的补习,不但使学生身心俱疲,而且对提高学习成绩作用不大。

  王先生所提到的问题并不是个别现象。据了解,为治理乱补课、乱办班、乱收费,教
育部门已出台了一系列规定,除允许初中毕业班补课外,其他学年都不许补课。可是,一些学校对教育管理部门的规定熟视无睹,依然明里暗里地组织各种形式的补课班,不但给学生和家长带来很大经济负担,而且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对此,社会各界意见纷纷。教育部门令虽行,禁难止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补课班都是以地下“黑班”的状态存在。地下补课盛行对基础教育的冲击很大,地下补课一种是专门讲课本,这对正常教学形成冲击;另一种是专门讲习题,这给孩子增加额外的身心压力。有专家认为,补课应由学校组织,限度限量,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必须以自愿为前提。

  教育行政部门在打击违规补课时深感无奈,他们对一些社会力量办学补课“黑班”没有处罚权;而对于一些学校里的违规办班者,即使抓个“现行”,也只能采取说服教育的方式。教育管理部门的人前脚走,后脚又大张旗鼓地招生上课了。教师收入是补课热的“加温器”

  对于老师来说,丰厚的收入是补课的“加温器”。

  记者调查了一些补课教师,他们平时每天晚上补一节课,双休日、寒暑假每天给学生补4—5节课,按每班至少20人、每生每节课收取20元30元补课费计算,教师一年的补课收入可达十几万元。虽然这只是个别教师,但补课收入使得越来越多的老师不顾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禁止,大肆补课。学生、家长无可奈何不得不补

  几乎没有一个学生愿意补课,学生们盼望着寒暑假里尽情地玩耍,做自己想做的事,可是因为升学压力,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学生不得不去补课。

  一些学生家长对学生补课持无可奈何的态度,他们说,别的孩子都补,如果不给孩子增加点“营养”,就很难和别人竞争。据了解,哈尔滨市的“名校”补课班报名要提前一个月,每班多达60人。

  家长们对“黑班”的教学质量以及教学环境表示担忧。学者既然管不住,就得规范

  哈尔滨市道外区退休老师王玉娥不赞成课余补课,她说,应该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不应该把眼睛盯在分数上。充分用好正常的教学时间,保证教学质量,学生们能够在课堂上充分消化理解所学的知识。

  省教育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则认为,中小学生可以进行规范的课余补课,他提出此建议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学生中、高考升学确实有需求;二是近几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于课余补课所采取的“一刀切”禁令,并没有堵住这个口子,应该考虑通过规范学校补课的方式去疏导这一屡禁不止的难题;三是与其让社会上的“黑班”给孩子补课,还不如让熟悉孩子情况的本班、本校老师补课;四是由于学校放学早,家长下班晚,经常造成孩子放学后在网吧等社会场所逗留,容易让孩子染上不良习惯,而学校适当补课延长放学时间就会最大限度地避免这种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脱轨”状态。(黑龙江日报)

  作者:桓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