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随意进行胎儿性别鉴定,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3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2月17日讯(记者何淼玲通讯员李莲贤)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法制办获悉,根据省政府立法计划,省政府法制办经过广泛听取意见和反复修改后制订的《湖南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规定》,获得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即将向社会发布,并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随意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行为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同样被禁止的还有向市民零售堕胎药等终止妊娠药物。

  我省人口出生性别比超过正常值

  “预防和治理人为选择胎儿性别问题,已成为我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最紧迫、最棘手的难题。”省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的直接原因在于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人为选择胎儿性别的现象难以得到有效遏制。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具有胎儿性别鉴定功能的先进医疗设备已普及到各种社会医疗机构和个体诊所,致使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人为选择胎儿性别成为最难以解决的问题。

  正常的男女出生性别比应该为103∶107,但从1982年全国第一次人口普查开始,我省就发现人口出生性别比超过了正常值。近年来,虽采取了一些措施,但仍居高不下,而且呈现出孩次越高,性别比越高的趋势。

  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省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湖南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规定》对预防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和人工选择终止妊娠的问题,从多方面进行了规范,并设立了严格的法律责任。《规定》明确了具有鉴定胎儿性别功能的超声诊断仪和染色体检测等设备的购买、使用条件和备案要求,强化了对具有胎儿性别鉴定功能的超声诊断仪和染色体检测等设备和从业人员的管理。《规定》规范了开展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机构和终止妊娠手术机构的行为,明确了审批程序、操作规定和通报要求,禁止未获批准的机构和个人从事胎儿性别鉴定和实施终止妊娠手术。强化了生育过程的服务和管理,要求实行定期孕情检查和随访服务;明确了符合法定妊娠条件14周以上的妇女终止妊娠的情形、程序以及施行人工终止妊娠手术机构的责任,规定符合法定条件终止妊娠、新生儿出生和死亡必须予以登记。

  禁止零售终止妊娠药物

  根据《规定》,我省将加强终止妊娠药物销售和使用的管理,禁止药物零售企业销售终止妊娠药物,规定终止妊娠药物的使用必须在具有施行终止妊娠手术资格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或者医疗保健机构,由医生指导进行,禁止不具有施行终止妊娠手术资格的机构和个人使用终止妊娠的药物。《规定》明确了,我省将对组织、介绍妊娠妇女进行非医学需要选择胎儿性别和人工选择终止妊娠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举报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实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非法销售或者使用终止妊娠药品等违法行为的公民,有关部门将对其实行奖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