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军营里,欢欢喜喜闹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4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通讯员 谭建军 肖索夫 杨庆怀 张晟琨 本报记者 刘文韬

  金猴辞岁,金鸡报春。一家人吃团圆饭、放鞭炮是过年的传统习俗,而那些为保卫祖国安宁而坚守岗位的解放军官兵,又是如何迎接新年到来的呢?

  军营是我家

  大年三十上午,记者来到省军区直属队某连营区,但见官兵们有的在挂红灯笼、贴春联;有的在拉彩条带、安装“万点星”,正忙着为营房装饰打扮。

  在某通信站食堂,清一色的男兵们正在忙碌地洗菜、切菜。虽说都只有20岁左右,在家里都是独生子,可干起这家务活来都不含糊。经了解,他们大部分是主动来帮厨的,想通过这种方式表达自己对军营的热爱和对战友的深情厚谊。

  广东籍一级士官副班长陈超庆,入伍后被分配到炊事班,为战友做了4年的饭菜,从未回家探过一次亲、休过一次假,由于成绩突出而立过功。他说,“让战友们吃上可口的年饭,是我今天最大的欣慰。”

  连队领导告诉记者,由于白天很多官兵外出执勤站岗,因此年饭安排在晚上,届时省军区首长还要来与官兵们同欢共乐。

  喜气洋洋闹新春

  “现在咱们的侦察手段可先进啦!”“有什么?”

  “比方说,空中侦察,有高空侦察机、低空侦察机,还有无人侦察机、预警机……”

  “等一下,你们喂那么多‘鸡’在那里咕咕乱叫,就不怕暴露目标啊!”

  ……

  这是两新兵表演的相声《趣谈高科技》中的一个片段,风趣幽默又蕴涵知识的台词,逗得台下观众笑得前俯后仰。

  正月初一晚上,湖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新兵连洋溢着闹新春的喜庆气氛,由官兵们自编自导的迎春晚会节目丰富多彩,让远在他乡接受艰苦训练的新战士们乐开了怀。官兵们演出的节目有表现军旅生活特点,融知识性、趣味性和军事性的相声、小品,也有抒发官兵对伟大祖国的赞美之情、对军营热爱之意的大合唱和舞蹈。节目互动性强,官兵参与热情高,特别是一首首由部队领导登台即兴清唱的歌曲,更是将喜庆气氛推向了高潮。

  春节过得很充实

  随着春运的到来,车站、码头的运输任务不断加重,驻长沙、衡阳、株洲、怀化等地的军分区(警备区),派出执勤官兵,到车站为旅客排忧解难,帮助年老体弱的群众提行李、找座位,协助有关部门维持营运秩序,深受过往旅客好评。

  大年初二,湖南预备役师勤务连的10多位战士像往常一样,带着大米、水果和面条等慰问品,来到长沙市雨花区高桥乡孤寡老人陈大妈家,看望老人。虽然老人失明多年,但一握着战士们的手,准能叫出他们的名字。听见战士们拜年的熟悉声音,老人激动得流下了热泪。战士们陪她拉家常,还将屋内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并做好丰盛的饭菜,与老人共进午餐。

  为了活跃基层文化生活,省军区在春节前新购置了10000多册各类图书,并配置了100多台触摸式电脑。节日期间,197个图书室、40多个工作站全部向官兵开放,不少官兵在图书室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将军慰问暖兵心

  每逢佳节倍思“兵”。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郑治栋、李今伟、黄明开、谢光豪、吴晓伟、王振杰等省军区领导也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深入训练场、边远哨所,看望慰问官兵,送上新年的祝福。

  在新兵营,省军区领导把过年的慰问物资和学习用品一一送到官兵手中,并与新战士拉家常,了解他们在部队的训练、学习、生活情况,以及春节期间的物资准备、文体活动、饮食安排等情况。

  每到一个班排,他们都细心叮嘱带兵干部:“抓好新兵训练是部队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新兵们为练好杀敌本领,不畏严寒,舍小家来到部队这所大学校、大家庭,接受艰苦的军事训练和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部队领导,应当为他们排忧解难,提供良好的学习、训练、生活条件。”他们还要求新训大队领导认真组织好文体活动,安排好伙食和后勤保障。对待新兵,既要严格要求,又不能打骂体罚,要像对待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耐心细致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迈好军旅生涯第一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