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谨防基层司法机关人才“断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4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丁大勋

  据笔者调查,当前一些基层司法机关出现人才断层、外流现象。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

  以某县级检察院为例:自2001年以来,该院有11名干警退休或提前离岗,却没有补充
一名干警。目前该院71名在岗干警中仅8人在30周岁以下,且均满28周岁。一名大学生通常在22至23岁参加工作,按此计算,出现了至少长达5年时间的人才“断层”。此外,该院还出现了人才外流现象,自2002年以来,有2名中层骨干离开单位。这2人均毕业于名牌大学法律专业,其中一人有律师资格,一人系全省十佳公诉人。最近,还有一名年轻干警因通过上级机关的公开招考而流露去意。

  基层司法机关出现人才断层、外流现象,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干警待遇偏低,留不住人才。该院有一名干警的儿子大学毕业后通过了首届司法考试,院里和家长多次做工作,希望他能留在院里工作,但他最终选择了去省城某律师事务所发展。二是部分干警难以通过司法考试取得从事司法工作的法定资格。国家统一的司法考试已连续举行了3次,但该院目前尚有9名干警没有通过考试,且均未达到法律规定的参加考试的学历条件。为防止类似情况发生,该院近几年没有新进干警。

  如何解决当前一些基层司法机关出现的人才断层、外流问题呢?笔者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逐步提高基层司法机关干警待遇;以省或市为单位面向社会招考司法干警,然后按照充实基层的原则统一进行合理调配;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出台奖励措施,鼓励干警尽早获得法定资格;改变晋升职务和解决级别论资排辈的惯例,按照工作实绩和工作能力选拔任用干部,防止优秀人才外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