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猴尾忙办事鸡头却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月17日是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二天。记者在一些婚姻登记处看到,来此登记的新人仍然很少,东城区婚姻登记处甚至一整天也没有一对新人前来。值得注意的是,忙着赶“猴尾好日子”办事的新人,正张罗离婚的已不止一例。

  节后婚登处反常冷清

  昨天上午,东城区婚姻登记处大厅里冷冷清清,过了10点还没有一对新人来登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节后这两天情况都是这样。“16日上午只有8对新人,而一般情况下一天应有四五十对,春节前有几个高潮,每天甚至要接待200多对新人。”

  西城区婚姻登记处的情况也大致如此。工作人员说,这几天登记的新人明显要少,一天只有10来对。北京仟亿佳婚庆公司的汪经理告诉记者,去年正月初二就有订单,整个正月有30多场婚礼。今年初四起才有婚礼,订单数量也有所减少。

  受“盲年”影响是主因

  记者了解到,出现这种情况,除了因为春节刚过,大家都在忙着调整生活和工作,不愿匆忙登记外,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受到了“盲年”说的影响。

  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科蒋科长告诉记者,自从民间流传“盲年不宜婚”后,出现了结婚登记扎堆的现象。“春节前,我们一个月的工作量相当于平时一个季度的。新人的总数不变,因此正月里结婚的人必然要减少。”

  不应盲目讲究“好日子”

  1月6日、18日被许多新人看好,当天婚礼扎堆。但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这些新人中有的节后已经开始办离婚手续了。这也使得“好日子”的说法不攻自破。

  记者了解到,这些新人中就有因婚前相处时间短,为避开“盲年”图“吉利”而提前进入婚姻生活的。针对这种情况,东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副主任董方红说,新人对婚姻都寄予美好的愿望,讲究喜庆美满,选个“好日子”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对婚姻的认识还不足,仅仅为选’好日子’提前婚期,反而有可能为日后的婚姻生活埋下隐患,使所谓的’好日子’变了味。”

  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科的蒋科长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婚姻幸福的关键不是好日子,而是夫妻间的尊重和沟通。对于讲求个性的现代人来说,这一点更为重要。

  北京晨报 杨丽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