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梅州客家厨师赴台献技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5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据中新网电,去年岁末,“2005年台湾客都嘉年华”活动在台湾香格里拉乐园隆重开幕,由“客都”梅州挑选精通客家菜的6位国家级烹调技师组成的厨艺团,随梅州市两岸客家文化访问团,应邀参加了为期23天的烹饪技艺表演文化交流活动。

  在台期间,访问团尽展精湛厨艺,让台湾同胞领略了梅州悠久而灿烂的客家美食文化之风。近日,该项文化交流活动圆满完成,团员们载誉归来。

  “十全十美”让人想家

  此次活动汇集了台湾及梅州地区的客家文物展示、美食品尝和制作示范、戏曲歌舞表演等。开幕活动当天,只要说一句客家话,就可免费入园尝美食,欣赏两岸艺术表演。这天一大早,只能容纳三千多人的会场人潮涌涌。

  梅州艺术学校师生以美妙的客家风情舞蹈《娘酒飘香》,为活动揭开序幕。接着,大陆6位厨师与台湾4位厨师合作,现场为台湾乡亲展示“一品当朝”、“双生贵子”、“三元及第”、“四季发财”、“五子登科”等十道“十全十美”的客家菜。当皮爽肉滑、骨香味美的盐鸡一上来,台湾朋友便忍不住拿起筷子品尝,并连声称道:“好味道!好味道!”

  一位来自台湾桃园80高龄的黄伯营先生亲携家人前来看表演。当品尝到原汁原味的客家菜时,他感慨万千:“这是我一生中最高兴的事!重温家乡风味,让儿女、孙子品尝家乡的风情,使我更加怀念家乡梅州。”

  “婆婆妈妈”争做美味

  “客家媳妇向金牌厨师学做菜”是客家美食传授活动的主轴之一。主办方每天免费提供50个名额,给客家媳妇参加,报名人数爆满,大陆的厨师们只好增加演示场次。他们安排有萝卜丸、笋板、鸭松羹、算盘子、南瓜饼、南乳肉等几项客家风味小食示范“教学”,同时邀请台湾“婆婆妈妈”参与,场面热烈。

  一位祖籍大埔的台胞发现示范的菜式与她小时家里做法很相近,特别有亲切感。苗栗县造桥乡村长特别邀请厨师们指导村民学做梅州客家菜。村长在自己家里搭建会场,消息一传开,不少“婆婆妈妈”闻讯而来,兴致勃勃,细心请教。

  切磋厨艺兼收并蓄

  此次赴台文化交流,让两岸厨师有机会切磋厨艺。台湾公馆乡著名客家束庄膳坊派出多名师傅向客人们了解客家菜操作技艺,梅州厨师团亲自到束庄膳坊传授了八宝糯米全鸭、黄金松脆、客家卤水、海参酥丸等客家菜技艺,使台湾厨师颇受启发。

  通过交流,双方均获益匪浅。台湾客家菜与梅州客家菜在烹调技法上差异性不大,但台湾客家菜在厨艺和菜肴风格上与梅州有较大差别。

  据悉,目前由苗栗县“文化局”认证的客家酒楼、饭店就有36间。这些客家餐馆装饰简朴淡雅、古色古香。这些酒楼凭借丰厚的客家文化底蕴,用山水文化、名人文化、市井文化等素材对酒楼进行包装,以景物之美衬托菜肴美味,使酒店室内环境与客家文化融为一体。每间被认证的客家酒楼,都收藏有上百年历史的客家古董、古诗、古画配挂在间壁显眼位置,呈现了浓郁的客家民俗文化特色。这些都给梅州的厨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