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捕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28 新京报
  北京海洋馆为迎中华鲟,将巨型护士鲨搬离鲨鱼池
捕鲨(组图)
工作人员慢慢驱赶鲨鱼到诱捕地点。

捕鲨(组图)
工作人员在水面上做准备工作,水下一条鲨鱼在来回游动。

捕鲨(组图)
工作人员在鲨鱼池中安装诱捕鲨鱼的网。

捕鲨(组图)
工作人员把鲨鱼逼入渔网。

捕鲨(组图)
脱离水面的鲨鱼失去了往日的威风,一动不动。

捕鲨(组图)
在鲨鱼暂养池中,工作人员为鲨鱼助游。

  时间:2月17日上午9时50分至10时55分

  地点:北京海洋馆

  事件:将一条身长近2米的护士鲨诱捕至笼内,将其搬离鲨鱼池。

  揭秘

  鲨鱼搬家为救中华鲟

  北京海洋馆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鲨鱼搬家,主要是给一条迄今发现中国最大的中华鲟腾地方,对其进行救治。这条中华鲟是去年11月在葛洲坝下意外发现的,它体长5米,重达800多公斤。由于这条中华鲟在长江中不幸受伤,为了尽快为中华鲟疗伤,经过相关部门与专家协商,最终选择了北京海洋馆。

  海洋馆水族部经理杨德明表示,馆内共有28条鲨鱼,给鲨鱼搬新家其实早就开始了。

  但昨天前搬走的22条都是体积比较小的鲨鱼。除了昨天搬走的那条护士鲨,还有5条未能搬走。这5条鲨鱼是体量很大、过于凶猛的品种,诱捕和搬运极为困难。从今天开始,这5条大鲨鱼将每天搬运一条,全部过程观众可以观赏。

  同时,他还表示,这些鲨鱼将挪到水族部科研基地新成立的鲨鱼暂养池中,市民以后还是可以看见它们。

  “已经进入网中了!小心。”在北京海洋馆鲨鱼馆水中的“捕鲨”工作人员,相互打着手势,慢慢接近“目标”———一头巨大的护士鲨。“抓住了!”观看的游客兴奋地喊了起来,而水中的“捕鲨”工作人员,也得意地挥着手中的驱鲨棒。昨天上午,北京海洋馆为了腾出地方迎接来京疗伤的水中“国宝”———中华鲟,将馆内的鲨鱼搬出鲨鱼池,从而上演了一幕“捕鲨”大战。据悉,这次鲨鱼搬家是我国范围内最大的一次鲨鱼搬运工程。

  鲨鱼与人捉起迷藏

  “在水中一定要小心呀!”上午9时50分,在未下水前海洋馆5名身着游泳服“捕鲨”工作人员相互叮嘱,并将一个长3米、宽高分别是80厘米的大铁笼子放入水中,同时在笼子旁边安装一个围网和几个吸盘,以确保“捕鲨”成功。

  “预备!开始!”“捕鲨”工作人员上午10时整,陆续跳入水中。池水突如其来的震动,把习惯享受安静的鲨鱼们,吓得纷纷躲到珊瑚礁后面去了。不过,有两条胆大的鲨鱼,却不时地探出头张望。

  经过几分钟试探,鲨鱼们以为是给送美味来了,纷纷凑到“捕鲨”工作人员跟前,“捕鲨”工作人员连忙挥动手中的驱鲨棒,将这些鲨鱼往布置的“陷阱”中驱赶。

  迎头“棒喝”,让鲨鱼又一次逃回到珊瑚礁后面。

  “捕鲨”工作人员不得不绕到它们后面,然而狡猾的鲨鱼,却又绕到工作人员的前面,竟然捉起了迷藏,也引得周围观看的游客“哄”地笑了起来。

  鲨鱼大嘴近在咫尺

  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工作人员终于将一条近2米的护士鲨,驱赶到了笼子旁边。只见工作人员将手中的驱鲨棒一挥,那条护士鲨一下钻入了笼中,准备好的围网也网住了整个笼子。此时,护士鲨却不停地在笼子中挣扎。

  “哇!”一游客突然尖叫了起来,原来一名工作人员专心捕鲨,池中另外一条鲨鱼张开大嘴向他迎面而来,离他仅有几十厘米远的距离。这名工作人员抬头一看,吓得呆住了。就在那一瞬间,鲨鱼却从他的脚下游走了。

  鲨鱼入笼狂咬栅栏

  上午10时30分钟左右,护士鲨终于被捕捞上水面,它不安分地挣扎,并张开大嘴,露出两颗小手指粗的牙齿,不停地咬得笼子的栅栏“嚓嚓”直响。记者看见,放入水中的笼子是特制的,内部有海绵,由不锈钢制成。

  在鲨鱼被捞出水面后,立即被15名保安与工作人员,押解上了准备好的推车。而经过挣扎后的鲨鱼这时也安静了许多,像个孩子似的趴在笼子里一动不动,任凭工作人员抚摸。上午10时40分,装运鲨鱼的车一来到海洋馆南门,立即引来了许多游客的观看。

  “好乖呀!到新家了!小家伙。”上午10时55分,鲨鱼终于被运到了暂养池中。

  护士鲨

  学名:铰口鲨(属须鲨科)。

  多呈褐色,身长约可达3米,躯体庞大,但性情比较温和。常生活在100米深的海底,是一种大型底栖鲨类。

  当鲨鱼放到水中时,它好像在睡觉似的,没有一点反应。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对鲨鱼进行了检查,并帮助鲨鱼游泳,很快鲨鱼就重新焕发了活力。“真不容易,终于给它挪了个新家。”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郭安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浦峰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