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勤春来早开荒 平山今年开发荒山5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40 燕赵晚报

  本报讯(魏春学杜焱磊)昨日,平山县孟家庄镇六亩元村扬俊平开发的5000亩山场上,机声轰鸣,6台挖掘机伸出长长的摇臂将土石推向山下。在山顶至山腰已开出的盘山梯田上,挥镐抡锹打树坑的农民个个挥汗如雨。春节后,平山县山区开发的首次战役在这里打响。

  平山穷在山,优势也在山。近年来,平山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了“栽树给树苗,树多水配套”和“将荒山包装成项目吸引外商投资”等措施鼓励农民和外商投资荒山开发,使
西部深山区大部分农村借山场优势走出贫困。2005年,平山县初步计划开发荒山5万亩。在年初的人代会上,平山县就把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和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第一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县里明确提出财政支农资金在2004年的基础上增加25%,小额农贷增加2000万元。一系列支农政策的出台,极大地鼓舞了平山县农民开发荒山的积极性。

  在六亩元村火热的施工现场,开发户扬俊平兴奋地对我们说:“去年,县林业局为支持俺开发荒山,一次就拨给俺4万元的树苗费、管护费、造林费,还给俺上了价值20万元的水利配套设施。俺在已开发出的800亩荒山上,栽植了优质核桃、花椒、石榴42000棵。有党的好政策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俺准备将这剩下的4200亩荒山全部开发出来,不出3年,俺就拥有一座花果山。”

  在春节前石家庄一投资商已开发出的温塘镇石板洼1500亩山场上,100多位农民正在村支书牛文国的带领下打树坑。据牛文国介绍,该项目三面环岗南水库,北望西柏坡,是集经济林、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综合开发工程。开发商准备在盘山梯田上栽植和嫁接核桃、花椒、板栗、大枣等经济树木10万多棵,成活后分配到户管理,经济收入一半归农户所有。年过七旬的老农王黑旦激动地说:“这些年,俺村可没少给政府添麻烦,几乎家家吃着救济粮。这回俺们可有盼头儿了,山顶建4个大蓄水池,引岗南水库水上山再返到沟底,村里仅有的100多亩‘靠天收’马上就会变成水浇地,劳力全部安排上山干活挣工资,激动得俺两宿没睡成觉。这不,过节回来的打工人员也上山干活儿了……”据了解,东马舍口小驴山1000亩山场开发项目也已签约。

  与此同时,在小觉镇封山沟村500亩山场上,130多个村民正进行荒山开发前的平整山路工作。“过去荒山使人穷,现在俺们相信荒山能生金。县里对咱农民开发荒山这么支持,俺村儿人干劲儿可足了。”68岁的村支书赵锦林风趣地对记者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