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小少年结伙打劫个个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9:18 沈阳今报

  何新吴爽首席记者隋冠卓实习生孙晓青

  今报讯3个17岁的少年结伴从3个14岁的少年手里抢了24块钱,日前被判刑。另有3个14岁的少年因抢了10块钱、一辆自行车、一副眼镜而入狱。多起案例表明,对青少年犯罪的预防已经成为社会上的热点。

  三少年抢钱判半年

  少年小亮只有17岁,和另外两个同龄的伙伴小宇、小生都是铁岭人,在沈阳生活。三个人生活很艰难,就决定想办法弄点钱花。

  2004年6月28日中午12点,他们发现了都只有14岁的小浩、小靖和小迟放学回家。他们尾随小浩等人来到了沈阳市铁西区南九东路,将3人拽到了附近的楼里,一顿拳打脚踢加上威胁恐吓,从小浩身上抢走了17元,小靖身上抢走7元。第二天,3个人就因涉嫌抢劫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法院审理后认为,他们3人的行为已经构成抢劫罪,分别判处3人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一天两案抢钱抢眼镜

  小庆、小亮、小田都只有14岁,3个人和小同平时非常要好,总混在一起。2004年5月14日晚上8点多,4人在铁西区建设西路5—3号附近,以威胁手段抢走李某人民币10元。当天晚上9点多,4人又在铁西区肇工街十二路一家歌厅附近,以暴力手段抢走谢某自行车一辆,眼镜一副,共价值人民币230元。一天后,他们被抓获,小同被另案处理。法院审理后认为,他们3人的行为已构成抢劫罪。判处3人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并处罚金1000元。

  法治教育刻不容缓

  本报日前还曾报道了《8个男孩女孩上街明抢明夺》的消息。针对日益严重的青少年犯罪问题,办案法官显得忧心忡忡。“青少年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他们正在由未成年到成年的转化过渡时期,模仿、独断、叛逆心理悄然而生,如果受到不良环境的熏染,加上教育失当,很容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青少年在犯罪前必有不良思想和行为的表露,这时候如果及时进行法治教育,就能从根本上阻止孩子违法犯罪行为。目前,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