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高楼避难层大多被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9:31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昨天,晨报独家报道了新街口天安国际大厦消防“逃生避难层”被占用一文,引起了南京市消防局的重视。而不少读者更是致电晨报84701110热线,投诉自己所在大厦避难层也被占用了。

  大厦开发商被令整改

  昨天上午10时许,南京市消防局防火处刘平处长带领有关消防执法人员,来到了天安国际大厦,消防人员对天安大厦开发商,强行占用了大厦13层和31层消防逃生避难层的做法,提出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立即对大厦开发商下达了违规占用避难层的整改通知,指出该大厦所占用的避难层,必须在法定的20天之内自行拆除,否则过期后将强行清理。

  第一高楼避难层被占

  昨天上午11时,记者接到商茂大厦众多业主举报,称大厦避难层也被占用了。

  位于新街口的南京第一高楼商贸大厦,有楼层58层,业主上千家。记者随即与消防局有关人员一起来到商贸大厦。根据规定,商茂大厦必须在11层、22层、33层和44层及58层设立消防避难层。

  然而,在11层,原本用于避难的楼层里已被大厦物业公司占用,楼层的一边包括消防通道周围,都砌成了一间间房屋,完全成了公司的办公区。而在22层,数千平方米的楼层里,已被大厦重新按营业楼层要求进行了装潢,整个避难层完全被出租出去,成了一个营业大厅,装修材料大都是一些可燃物。甚至在避难层用于逃生的消防通道处和消防隔火设备处,已无法看到避难层的迹象。随后,消防人员对被大厦占用掉的其他避难层都进行了检查,迅速向大厦提出整改措施。

  商茂大厦物业公司负责人说,所占用的避难层里已有了相应的避难间,业主不要大惊小怪,一旦大厦出现火灾,不会影响业主到避难层逃生的。

  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称,目前南京多数高楼的避难层被非法占用。 高楼避难层主要用来防火

  据了解,高楼“避难层”对于很多人来说还相当陌生,但在超高层建筑中则是不可缺少的。避难层是高层建筑中用作消防避难的楼层。避难层的设置是超高层建筑的特殊应急措施。它用于火灾避险时人员暂留,以弥补超高层给消防设备带来的灭火能力不足问题。

  南京消防局防火处专家介绍,根据国家标准《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避难层的设置,自高层建筑首层至第一个避难层或两个避难层之间,不宜超过15层。避难层的净面积应能满足设计避难人员避难的要求,并宜按每平方米5个人计算。

  根据防火避难时需要,一般情况下,避难层按规划建设的层高不低于2.20米,扣除作为基本生产、生活必需的核心筒、公共设施用房和管理用房后,只作为消防避难的架空部位,不得围闭,不得改变设计功能挪作他用,也不得用于出租或作为营业性场所。

  作者:卢斌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