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下周起取消机动车年检手续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1: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监察局联合于15日发布通知,公布取消涉及行政许可事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其中包括对行政许可事项保留,但收费没有法律和行政法规依据的收费项目和行政许可事项取消涉及的收费项目共计13项(明细106项),予以取消;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1项(明细21项)。

  部分取消的行政收费项目

  流动人口婚育证明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烟草专卖许可证

  医师资格证书

  外地来京人员做工证

  定居确认表

  边境管理区通行证

  《出租房屋户》标牌工本费

  房屋租赁安全合格证

  教师资格认定费

  2月15日,市财政局等部门发布通知,从即日起取消涉及行政许可事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共计106项,其中包括机动车年检手续费。昨天有读者反映,有机动车检测场却还在收取应该取消的这个手续费,记者就此采访市交管局有关领导时获悉,从下周一开始,包括年检手续费在内的十几项涉及交管部门的收费项目全部取消。

  在财政局通知中公布应该取消收费的交管部门收费项目有:机动车变更、过户登记费,机动车转出、注销登记费,机动车年检手续费,专用车标志牌费,新领、换领学习驾驶证费,补领学习驾驶证费,临时驾驶证费,驾驶员变更、转出手续费,驾驶员年审费,交通事故处理费,机动车通行证费,机动车抵押登记证书收费等。

  市交管局有关领导告诉记者,在10多项应该取消收费的项目中,像“新领、换领学习驾驶证”、“驾驶员变更、转出手续费”、“驾驶员年审费”等费用早已不收了,还在征收的费用除了“机动车年审手续费”外,还有机动车变更、过户登记费5元,专用车标志牌费20元等两三项。取消收费需要相应的程序和准备时间。昨天交管局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此事,会上决定,从2月21日也就是下周一起,取消所有应该取消的收费。昨天,这一决定已经逐级通知到相关部门。

  记者还了解到,本市对涉及行政许可事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后,还有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转为经营服务性项目,根据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规定,交通法规及相关知识培训费,交管部门不能再收取,办班培训工作转到具备资格的驾校、培训机构。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的法规培训,交管部门也不能办班收费,同样按交通安全法规定,今后由具备资格的驾校、培训机构办班培训。

  政府态度 市民可拨打12358举报

  北京市财政局等部门2月15日发布并规定即日起执行的《关于公布取消涉及行政许可事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通知》,有些单位因没有接到通知继续收取费用。对此,北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被取消的收费项目涉及到多个部门,市民可登录市财政局等政府网站,查询被取消收费项目的有关内容。如果发现有些项目还在继续收费,可向北京市工商局、公安局、市规委等相关部门反映,或者拨打电话北京市发改委价格举报电话12358进行举报。

  学者说法 文件公开后就具实际效力

  人民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毛寿龙认为,政府内部的发文程序不能成为操作机构拒绝执行文件的理由。

  毛寿龙表示,政府文件按照以往的模式并不对外公开,实际执行部门在接到发文后往往会根据具体情况执行。而按照现行的行政性文件运作模式,行政性文件对公众公开以后,新的规则自规定执行之日起就具有了实际的效力和约束力。

  对普通市民而言,毛寿龙表示,可以有三种途径:其一,当场拒绝交费;其二,向其上级机关申诉;其三,对于已经交纳的费用,则可以采用各种正当途径索回多交的费用。

  北京青年报 高杉 齐雁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