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宁一患精神病男子被反铐双手在家中囚禁27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1:51 桂龙新闻网

  双手被反铐,“手铐”从未被取下过,葫芦岛市建昌县要路沟乡患有精神病的男子陈旭(化名),就这样被家人关了整整27年。

  记者昨日获悉,在当地乡政府和村委会的帮助下,陈旭终于在2003年恢复了自由。为了让已经年过五旬的他生活无忧,乡政府将陈旭列为五保户,今年春节前夕,又给他送来了补助和年货。

  27年前,他突患精神病

  今年50多岁的陈旭,住在距建昌县城50多公里的要路沟乡要路沟村。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斌介绍:1976年,因为一次意外的感情挫折,原本聪明健壮、待人和气的陈旭突然间“疯了”:一天晚上,陈旭突然指着后门说有人要杀他弟弟,也要把他打死,然后便大吵大闹还摔东西。从此,陈旭见人就连打带骂,紧追不舍。

  村里人对陈旭唯恐避之不及,只要看到陈旭,都赶紧绕道走。不久,家人把陈旭送到精神病院治疗了大约2个月,但他的病情并没有好转……

  无奈中,父亲把他囚禁

  陈旭回家后,为了防止他将别人打伤,陈旭的父亲无奈之下找人做了类似于“手铐”的两个铁环,将陈旭的双手反铐在背后,关进了自家的一间土房里,并在门上挖了个洞,每天把饭从洞里送进去,陈旭从此便在这间土房里吃喝拉撒。

  陈旭的父亲在世时,偶尔会让陈旭出来“放放风”。陈父去世后,陈旭的母亲和弟弟妹妹负责看管他,但是,在一次“放风”时,陈旭突然拿起铁镐砸在母亲的手臂上,从此,家人再也不敢放陈旭出来了,这一关就是整整27年。长期的双手反铐,让陈旭有了一种“特长”,他可以用反铐在后面的双手吃饭,右手甚至能移到胸前。20多年里,陈母偶尔进屋为陈旭剪剪头、洗洗脸。

  现如今,陈旭的3个姐妹早已出嫁,80多岁的陈母带着陈旭和他智力有问题的弟弟相依为命,生活极为困难。陈母告诉记者:陈旭在小黑屋里受罪,她的心如同刀绞一般,她曾想把陈旭放出来,但害怕陈旭再伤人。

  经努力,乡政府将他“救”出

  从陈旭被关在家中的第一天,村干部就提出把他送进精神病院,但陈家根本没有钱,村里也无能为力。

  多年之后,要路沟乡政府得知此事,于是派人做陈旭家人的工作,经过努力,2003年夏天,陈旭终于从土房内被放了出来,同时摘去了“手铐”。在村干部和好心邻居们的帮助下,陈旭慢慢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放出后的2年来,他基本上不再打人骂人了。

  为了照顾好陈旭一家人的生活,乡里和村里经常给陈家送钱、送米、送油。从2004年开始,乡里将陈旭列为五保户。

  来源:

  东方网 责编:覃朗 作者:冯玉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