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主持劝杀人逃犯自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3:10 新闻晚报

  据京华时报报道11年前,刚满20岁的辜海军与工友因琐事发生争执,将对方杀死后潜逃。今年2月4日深夜,在逃的辜海军通过短信将事情告诉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神州夜航”节目,主持人向菲随即通过电话多次与辜海军沟通,对其进行劝导。

  2月17日,被公安部通缉的辜海军从广东省佛山市来到北京,在向菲的陪同下投案自首。

  杀人逃犯发短信求助

  “向菲,你好,我是一个罪犯,因过失杀人现在逃亡,我现在是在‘十字路口’,无从选择,望提醒一下……”2月4日晚11时38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神州夜航”节目的短信平台上突然传来一条引人注目的信息。

  此时,主持人向菲正要进入直播间。她意识到,发出短信的人并不是在开玩笑,便嘱咐导播与对方取得联系,并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对方。

  2月5日早晨6时多,向菲打开手机,等候那位发短信的听众。上午10点左右,手机响了。

  “向菲姐。”手机里传来的是一名陌生男子的声音。

  向菲:“你是谁?”

  男子:“我是昨晚发短信的人。”

  向菲:“你怎么称呼?”

  男子:“别人都叫我辜三,你也叫我辜三吧!”

  随后,辜三对向菲讲述了他的故事:1993年5月10日24时,在四川省眉州市仁寿县清水乡一家机砖厂打工的辜三与工友廖某因琐事发生口角并动手,辜三冲动之下,拿来气枪打了廖某,后又用刀将廖某刺伤。事后,辜三和几位工友将廖某送往医院。次日,在得知廖某已经死亡后,辜三潜逃,被公安部网上通缉。

  女主持耐心劝导

  初次通话不过三四分钟,向菲并没有马上劝说辜三去自首,而是不断询问辜三与妻子的感情以及儿子的学习成绩。她说,希望这样能让辜三将注意力转移到爱情和亲情上。

  向菲认为,辜三最需要的是一个能够认真倾听而又可靠的聆听者。因此,她不断耐心地劝导对方,稳定对方的情绪。

  2月14日下午1点40分,向菲的手机上收到辜三的短信,上面写道:我已订了正月初八到北京的火车票。

  2月16日下午4点多,向菲又一次拨通了辜三的手机,电话接通时,对方没有说话,向菲刚听到对方话筒内传来的嘈杂声,电话就被挂断了。向菲再次拨通对方电话后,抢先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并问对方:“你在哪?”

  辜三:“我在火车上。”

  向菲:“你来北京的目的是什么?”

  辜三:“我去找你陪我自首。”

  向菲:“只有这一个目的吗?”

  辜三:“是的。”

  向菲:“多少次车?什么时候到北京?”

  辜三犹豫不答。

  向菲:“注意安全!”

  杀人逃犯去京自首

  2月17日上午10点,身穿一身深咖啡色西服、手拎红色皮箱的辜三站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门外。

  当向菲伸出右手准备与辜三握手时,辜三腼腆地将自己的右手在衣服上蹭了蹭,然后才伸了出来。

  向菲:“你是怎么来的?”

  辜三:“打车。”

  向菲:“为何不坐公交车?”

  辜三:“想安全见到你。”

  没过多久,一辆警车赶到现场,将辜三和向菲拉到西城公安分局刑侦支队。

  在西城公安分局刑侦支队,记者见到辜三时,他只说了一句话:“我终于解脱啦。”

  作者:刘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