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师大女生深山研究野象 为排遣寂寞看蚂蚁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3:37 新京报
北师大女生深山研究野象为排遣寂寞看蚂蚁搬家

北师大女研究生国艳莉独赴深山观察研究野象,随身携带匕首预防各种潜在危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西双版纳野象谷位于勐养自然保护区南缘,坐落在昆洛公路684—685公里路段西侧,是西双版纳令人神往的森林公园和观赏野象活动的景区。公园所在地原来就有一个野象经常出没饮水的象塘。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开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下属有关单位就在象塘附近的河畔投放食盐,长期对野象进行引诱,成群的野象不时出现在河畔,到象塘饮水和舔食人工投放
的食盐。因此,自1991年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双版纳自然保

  护局就在此处建成一个观象台和观察棚,对野象进行科学性质观察。

  对话动机

  2003年9月,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研究生国艳莉,选择了独赴西双版纳勐养自然保护区的野象谷,对野象的生存状况进行观察研究。她住在树屋里与寂寞为伴,没法看电视,收音机也收不到信号,有的只是漫长的等待,等待野象的出现,等待与野象的近距离接触。

  去年10月完成野象考察研究工作的国艳莉,在北京度过了她考察归来的第一个春节。这个20多岁的姑娘在野象谷有哪些惊险奇遇?野象谷归来她对人生看法又有了什么样的改变?

  对话人物: 国艳莉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动物行为学专业2002级研究生,2003年9月至2004年10月,她到西双版纳野象谷,独自一人进行了为期一年的野象定点考察研究。

  春节前一天,记者与国艳莉约好在北师大东校门的一家咖啡馆见面,由于忙着与老师讨论问题,她推迟了半个小时才到。身着有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标志的外套,干练的国艳莉切入正题,谈起了她独自在野象谷观察研究野象的生活。

  住在树屋里没电视信号

  那边很潮,被子都有拧出水的感觉,每天都拿着电热毯烤

  《新京报》:当初什么原因让你决定去野象谷?

  国艳莉(以下简称国):我学的是动物行为学,国际爱护动物基金正好与我导师有这么一个项目,没怎么多想就决定过去了。

  我答应别人要在那呆上一年,答应别人的事就必须要做完。起初特不适应,也很想退却,但不只我一个人做这个项目,我退却的话,整个项目就会受到影响,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

  《新京报》:去之前做了哪些准备?

  国:没怎么准备,也没对野象谷进行特别的了解,就熟悉了一下关于象的知识点,带了些生活用品、数码相机和笔记本电脑。

  我之前只有一些野外实习经验,到了野象谷住在树屋里,因为象要活动,在地下很危险,所以屋子建在树中央。那边几乎天天都下雨,很潮,被子都有拧出水的感觉,每天都拿着电热毯烤。

  《新京报》:住的地方怎么选的?

  国:那里有一条河,周围的河水都比较浅,就我呆的那地方比较深,象会来喝水,那里还有人工埋的很多食盐,所以象会相对经常地光顾。选择那里,是为了更容易地看到象。

  《新京报》:在那里吃饭习惯吗?

  国:附近有一户湖南人家,我付钱在他们家里吃。然后,我会每隔一个月到三四十公里外的城里大吃一顿。

  《新京报》:水电怎么办?

  国:就喝当地的山泉。

  电扯上山了,用电还比较方便。但那里没电视信号,也没法看电视,收音机也收不到信号。

  为排遣寂寞看蚂蚁搬家

  等待野象有种守株待兔的感觉,每天都在期盼中度过

  《新京报》:在那里一个人很寂寞吧?

  国:开始时最难受,尤其是晚上,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听不到与人类文明有关的声音,有的只是青蛙叫、鸟叫,各种自然界的声音,根本没办法睡觉。

  周围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但我只能硬着头皮住在那儿,换种心态去接受周围的事物,后来就慢慢适应了。

  《新京报》:怎么适应这个环境的?

  国:刚开始有些害怕,但我必须在那里工作,不然整个小组工作都要受到影响。我大多数时间是看蚂蚁搬家呀什么的,来排遣寂寞。很重要的就是要有一种信念:今天熬了没关系,也许明天野象就会来了。有种守株待兔的感觉,每天都在期盼中度过。

  夜里用手电观察象出没

  不经常来的象,一见手电筒就会跑掉,不过慢慢它就习惯了

  《新京报》:在那里什么时候第一次见到野象?

  国:刚到第二天就见到了,当天我还没搬到野象谷,去选择住宿地点。有人说野象来了,但已从喝水的地方走了,我就和当地人一起往山里追。

  我当时没经验,穿的是牛仔裤,裤腿特别宽。9月份嘛,当地蚂蟥特别多,我提起裤卷一看,七八条蚂蟥趴在我腿上,血直往外流。

  我一看就懵了,吓得不行,特想大叫。可象就在前面吃竹子呢,我要是大叫的话,象就会向我们冲过来,我们就会有危险,我就捂住嘴,没叫出声来。

  同伴帮我把蚂蟥弄下来,把裤腿绑好,牛仔裤上留有大片的血迹。苍蝇、蚊子一会儿就过来叮在裤腿上,我觉得人就要腐烂了。

  《新京报》:你每天怎么开展工作呢?

  国:其实没什么可以开展的,只有等待。除了等待就是看书,找资料,等大象出现,然后观察,做些辨认。

  如果象夜里来了,我就拿手电筒观察。不经常来的象,一见手电筒就会跑掉。不过没关系,它第一次跑的时候,你就再等,因为它要喝水。十分钟不到它又会返回来的,你一打开手电,它又跑了,然后你再等,它再次来的时候,你再打手电它就不会跑了,它对光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新京报》:如果很多天都没见到象,很着急吧?

  国:有一次,我整整呆了四十天,象都没出现,另一个保护区有事,我就过去了。接着有人打电话跟我说象出来了,我就特懊悔。只要再坚持三四天,它就出来了,结果等我赶回去象都走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