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7亿怎么花:百姓利益唱“重头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8:03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左 楠

  昨天,哈尔滨市的财政“管家”、市财政局局长席长青在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了《关于哈尔滨市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市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4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7.1%。47亿怎么花?市财政局负责人细说科学理财思路:切实维护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利益,财政支出向“三农”、社会保障
和就业、社会事业等公共支出倾斜。

  去年收支略结余

  百姓利益有保障

  报告显示,2004年财政收支规模不断扩大,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完成161.4亿元,增长19.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5.6亿元,增长25.2%,其中市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2.7亿元,增长42.6%。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全市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去年全市拨付抚恤社救费和社会保障补助支出15.9亿元,占全市财政支出的10.6%。保证“两个确保”和低保资金按时足额发放。积极推进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多渠道筹措资金13.1亿元。

  去年全市教育投入27.5亿元,增长11.2%。支持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市财政投入资金6274万元,提高了医疗救助能力。

  同时在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和环境方面加大了投入。市财政拨付资金2.7亿元,支持哈东路拓宽、道外十四道街改造等13项路桥重点工程建设。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支持创建平安哈尔滨,购置巡防执勤车辆和进行卡点建设。

  财政支出三倾斜

  民生民计是重点

  支持“三农”,统筹城乡发展是今年财政支出的一个重点。今年将增加农业基础设施、扶贫开发等方面的财政资金投放。市财政新增教育、卫生、文化支出继续向农村倾斜,支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老区打井、通乡公路建设,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范围。

  报告把切实维护群众直接利益放在首位,加大解决民生问题的投入,全力保证社会保障和再就业财政支出。进一步加大就业再就业投入,认真落实税费减免、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各项扶持政策,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工作。建立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扩大覆盖面。

  财政支出将扶持社会事业的发展,使之能让百姓直接受益。我市今年将多方筹措资金,支持社会事业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