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年”变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过春节,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是非常隆重的事儿,要举办复杂的祭祖仪式、有一整套繁琐的礼节规矩,通常人们要用一个月以上时间“过年”。如今随着时代变迁和人们思想观念变化,中国人的“年”越来越短了。

  大年初一早上,太原市鞭炮声此起彼伏,整个城市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却已经有许多人在忙着工作了:在并州北路路旁,各式各样的出租车一辆接一辆地驶过,繁忙的景象
一如平日。出租车司机张晋生说:“现在过年,商场、超市都开门,走亲访友的人多,逛街购物的人也很多,我们的生意比平常好做。早早出来拉客人赚钱,过了这几天再休息呗。”

  如今大部分商家过年都开门纳客。春节期间,太原某超市和往常一样,早上8点半开门,晚上10点关门。初一那天,客流量达到5000人,营业额达到50万元,比平时双休日还要多。超市的300多名员工,春节全部加班,不休息。

  以前,农民工大多要等到初十之后才陆续开始返城。今年大年初一,许多农民已经开始进城了。大年初五过去被称为“破五”,家家放鞭炮,讲究“不出门”,如今人们仿佛已经没了这种禁忌。在太原火车站,有许多外出务工的人,一位农民工说:“以前村里都说初五不出门,如今早出门早赚钱,一年运气自然好,也不讲究那些老习俗了。”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江苏省民俗学会常务理事胡阿祥表示:“春节越过越短,这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结果。以前过春节有许多平常吃不着、看不见、玩不到的东西,因而有趣。现在过春节却没什么新鲜,见到的、看到的、玩到的平常随处都有,当然不能吸引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