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亲的记事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当节日到来,我就想起王维的这首诗,就想起乡下的老母亲,想起她用颤抖的手写的“记事簿”……

  印象中从未看见母亲提笔写过字。去年春节过后回老家的一天,却见母亲戴着老花镜、握着笔、抖着手在认真地写着什么。怀着一份惊奇,我走过去一看,原来母亲记的是我们姐弟三人的出生年月日,母亲说:“人老了,记性不好啦,什么都可以忘记,但十月怀胎才
有了你们,这可不能忘!”

  母亲的记忆让我愧疚,母亲不仅把分娩时那撕心裂肺的疼痛转化为刻骨铭心的记忆,并且用毕生的情和爱都倾注在我们成长的历程中。当她年老体迈需要我们照料时,留给她的却是伤心的痛。前年母亲由于骨质增生疼痛住院治疗,当医生问起儿女怎么不在身边时,母亲只能把伤心的泪水往自己的肚里流。

  刚参加工作时,我曾打定主意:只要有住房,就把母亲接过来。但10多年过去,我才知道这是自己一厢情愿的事,不同的生活方式已成为我们难以逾越的代沟。女儿出生后,母亲来过两次,但也是没住几天就回去了。我知道母亲的心思:她一辈子生活在乡下,只会说家乡的土话,进城后语言不通,生活也不习惯。更重要的是,她的脑海中还有一个“记事簿”:家中的菜地是否有人浇水?老母鸡有没有下蛋……

  母亲的“记事簿”、母亲的心思,让我从对待母亲的麻木不仁中猛醒过来。虽然母亲不知道有“母亲节”这个节日,但我应从母亲的“记事簿”中记好自己的记事簿,将母亲的疾苦、女儿的成长铭刻在心坎上,不再让这种愧疚延续下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