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卫生局局长陈天明:拿红包收回扣,今年决不姑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0:0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全面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控制重大疾病的流行和蔓延,“红包”、“回扣”等行风问题继续重点整治。昨天,南京市卫生局局长陈天明接受记者专访,详细解答市民关心的问题和全市卫生系统今年工作规划。

  非典之后,卫生如何应急?

  记者:陈局长,自从非典之后,南京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入快速增长期,前段时间周边地区的流脑疫情,又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大家关心的是,一旦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南京的应急处置能力怎么样?陈天明:南京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现在正处于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期,全市上下十分重视,投入的资金量规模空前,今年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推进应急体系建设,到今年底,基本完成信息网络系统的建设任务。二是强化疫情监测和预警工作,及时提出预警报告信息。三是做好计划免疫和健康教育工作,加强计划免疫规范化门诊管理,确保接种质量和安全。可以告诉市民的是,尽管南京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任务艰巨,但是应急部门肯定会保持24小时高效运转,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和处置。

  “看病难、看病贵”何时缓解?

  记者:这两年,尽管卫生系统采取了多方面的努力,普通市民、农民“看病难、看病贵”仍然比较突出,与医疗费用有关的纠纷和问题一直是热点问题,不知道今年南京在缓解“看病难、看病贵”上有什么举措?陈天明:确实是这样,“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这几年全市卫生系统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深度和广度越来越大,2004年药品集中招标,总金额达7.8亿元,减少患者支出1.2亿元。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今年主要着力解决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加强农村卫生工作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保率今年要达85%以上,参保标准由原定的44元/人提高到50元/人。城市呢,则要继续调整医疗资源布局,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落实双向转诊制度,积极将老年病、慢性病和康复期患者转向社区。在解决困难群体看病方面,目前已经有4家惠民医院、40家慈善门诊,今年继续加大扶持力度。

  拿红包、收回扣,今年决不姑息

  记者:“红包”、“回扣”等卫生行风问题一直为群众所生恶痛绝,但好象又屡禁不止,我看了一下热线记录,市民有关行风问题的咨询非常多,对这个问题陈局长您是怎么看的?陈天明:“红包”、“回扣”等卫生行风问题多年来一直是社会热点问题,多年来,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态度一直是坚决制止的,处理了许多人,但是因为隐蔽性强,查处难度大等原因,这个现在仍然存在。我们对待卫生系统不正之风的态度始终如一,就是坚决禁止和查处,今年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严格执行禁止收受红包和回扣的规定,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实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以收受药品回扣和病人钱物以及违法收费等为重点,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全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总之,医务人员顶风违纪,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另外我们也一如既往地继续控制医院收入药品比例上限,定期公布医疗服务信息,强化对药品、医疗设备采购和基建项目的监督,从源头上控制行业不正之风的发生和蔓延。记者:近年来,血吸虫病、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在南京出现流行和蔓延势头,从已经公开的数据看,流行蔓延态势不容乐观,再加上其他各类传染病的威胁,南京的防病任务十分艰巨。许多市民打进热线,对南京能不能遏止重大传染病的流行蔓延态势十分关心,对这个问题,陈局长您会不会觉得有点难回答?陈天明:南京能不能遏止重大传染病的流行蔓延态势?我说能,但这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南京目前的防病任务十分艰巨,血吸虫病、艾滋病、结核病流行蔓延势头十分严峻,控制重大疾病的流行和蔓延是卫生部门的重大责任,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将放在今年工作的突出位置。具体来说——结核病防治,将围绕提高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发现率和治愈率这两个重点环节,加强归口管理,今年要确保发现率达70%以上,治愈率达85%以上。血吸虫病防治,任务相当艰巨,全市将加大查灭螺、查治病工作力度,6月底前努力完成消灭800万平方米钉螺面积和400万平方米阳性钉螺面积的任务,在夏秋易感季节采取综合性措施,确保不发生急性血吸虫病暴发疫情。艾滋病,干预措施很重要,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免费提供安全套,在吸毒者中积极推行美沙酮替代疗法试点工作。开展艾滋病哨点监测,落实艾滋病抗病毒免费治疗和自愿咨询检测,及时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提供医疗救助。除此之外,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狂犬病、出血热、疟疾等重点传染病防治,以及碘缺乏病、慢性病和精神疾病的监测、预防和治疗也不会放松。医疗资源继续“下沉”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力保“十运会”食品安全

  记者:食品安全问题也是广大市民十分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的身心健康,今年“十运会”将在南京召开,食品安全保障方面有什么措施?陈天明:我们会全力做好“十运会”等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力争不发生重大群体性食物中毒。继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卫生监督机构加强对餐饮业和食堂等食品消费环节的监督管理。金陵晚报记者 陶孙进(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