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村“大机械”驰骋南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0:1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小村“大机械”驰骋南北(图)
大型建筑机械组成的一道独特风景线。记者张波摄

  本报讯(记者张波)走南闯北的南里王人过年回家,跟随他们驰骋全国各地的大型建筑机械在村头一字排开,整齐停放,其庞大的阵势构成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村里人因此感到振奋和骄傲,路人也无不为之惊叹和羡慕,号称建筑机械专业村的南里王的确名不虚传。

  昨天,在寒冷的天气中,面对长安区韦曲街道办南里王村一台台难得停在一起团圆的大型建筑机械,记者啧啧称奇,村长茹亲社的一席话说得热乎乎的:随着“航天城”在我们村旁崛起,1991年7月1日,张社义等5位村民共同筹资30多万元买回一台国产旧挖掘机,至今,村里的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等大型建筑机械如雨后春笋,品牌不断更新,型号成龙配套。眼看这个仅260户人家的村子,已拥有各种进口大型建筑机械120多台。雁塔区吴家坟村一农民还乘势购买一台大型平板车,为他们常年转场进行服务。多年来,从事这个行当的乡亲们相互协作,时而化零为整,时而化整为零,已成为一支装备现代化、灵活机动、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专业建筑机械队伍,他们的车轮不仅驰骋大西北,而且足迹遍布祖国各地,茹彦华的车轮还越过国界线,驶入了蒙古国。

  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张民安说起村强民富后的群众生活,如数家珍:现在全村楼房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村中道路全部硬化,村前屋后绿化面积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固定电话普及了不说,全村手机超过1000部。生活好了人人忙事干,村里没有吸毒的、赌博的,更没有偷抢的、犯罪的。各家婆媳、妯娌间关系和睦;学生娃也好学上进,5年来村里考上大学的就有40多人,还可享受村上发给的奖学金,老寿星也常有集体到外地旅游等特殊待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