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大医学部女生捐献骨髓 父母不知道女儿做骨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0:24 北京青年报

  骨髓移植手术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让我们一同见证。

  今天早上8点就起来了,对于我这种习惯了晚睡晚起的人来说,这种规律的生活还真的很有挑战性呢。

  骨穿推到了今天上午9点,307医院的大夫如期赶到,他们的方案又变了。最初只要
抽一侧10毫升骨髓,而今天他们告诉我,他们要抽20毫升骨髓或者更多,而且为了保证细胞浓度选择双侧多点穿刺取髓。他们给我做了基本的查体,确认了我的一般情况很好,就开始着手准备。将要给我进行操作的是本院经验丰富、手法一流的田磊大夫。

  骨穿包拿过来了,整个操作流程我都比较熟悉。刚得知我要做骨穿的消息时,曾有同学和我开玩笑说,干脆你自己给自己抽算了。骨穿是整个捐髓过程中我唯一没有告诉爸妈的事情。我怕他们担心我。

  先从右侧开始。常规消毒铺巾之后,第一步流程是麻醉。骨穿是个很简单的操作,只要利多卡因局部麻醉就可以。皮肤的感觉是最灵敏的,针刺进皮肤的时候我不由自主地躲了一下。其实倒也不是痛,而是一种既有点麻又有点痒的感觉,不是很舒服。针再往里走,穿过皮下、脂肪和肌肉的时候反而没有感觉。麻醉剂起效很快,田大夫拔出麻醉针的时候我已经没有感觉了。然后她换了骨穿针,用骨穿针沿着麻醉时候的入路往里扎,针头穿过骨皮质的时候还是很费力的。穿过了骨皮质就进了骨髓腔,这个时候就可以抽出针芯接上大号注射器抽取骨髓了。抽骨髓的时候由于负压吸引的作用,会有一种很酸胀的感觉。一个点抽取5毫升,转到培养瓶里面。这个过程还是很快的,过电一样就过去了。然后她拔出针头,换了一个点再扎,再抽,这边就算做完了,退针。然后换到左侧,同样的流程。很快手术就完成了,两侧一共扎了5针,几乎没有出血。田大夫给我的伤口重新消毒,盖上无菌的纱布,这时是10点。

  我遵照指示平卧15分钟压迫止血,然后就又活蹦乱跳的了。麻醉时效大概是半个小时,麻醉过去之后伤口有一些隐痛,还有就是酸胀感。左侧应力的时候会有一些痛,对我的活动倒是没有太大的影响。今天主任大查房,我兴冲冲地跑去听查房。今天的生活还真是充实啊。

  -人物背景

  艾薇(化名)日记撰写者,北大医学部女生,因配型成功,将捐献骨髓给患有白血病的女孩葛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