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林百欣:斯人已逝德泽乡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1:3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一位可亲可敬的老人走了,他虽走得有点匆忙,因为装饰一新的汕头林百欣图书馆正企盼他来剪彩;他又走得十分安详,全国侨联副主席庄世平先生“为善最乐,永不言休”的赞誉为其丰盛人生画上圆满的句号。他,就是汕头人民家喻户晓的香港潮藉知名实业家、慈善家———汕头市荣誉市民林百欣先生。

  奋斗一生打造“丽新集团”

  林百欣先生祖籍广东潮阳,其父林献之是汕头上世纪二十年代“利强织造厂”老板,兼营金融。林百欣幼年就读汕头“旅汕广州学校”,1931年随父赴港转读香港九龙“民生书院”;1935年回汕投职“佳成银行”;1939年重返香港涉足成衣行业;1945年创立“成福织造厂”,产品以外销东南亚为主,后扩销中东、非洲,一度赢得香港成衣外销“非洲王”的美誉;1947年创立“丽新制衣公司”,专营衬衣、西裤生产,营销拓展欧美市场,“丽新”随之成为香港首屈一指的制衣集团。70年代依始,“丽新”进军香港房地产市场,80年代末收购“鳄鱼恤有限公司”,继而主盟香港“亚洲电视”,并先后在上海、广州、厦门等地投资逾百亿元,拓展房地产业务。至此,“丽新集团”成为涵盖制衣、地产、餐饮、传媒、娱乐、证券等多元化的商业王国。

  为富一方生活俭朴

  林百欣先生身为“丽新集团”掌舵人,虽日理万机,却从不言倦。在香港丽新集团总部写字楼,悬挂着著名学者饶宗颐书赠的“永不言休”墨宝,林百欣先生视之为工作生活的座右铭。他每天早上六点起床,跑步锻炼近1小时,几十年如一日从不间断。他常说:“生命在于运动,健康在于锻炼”。他虽为富一方,生活却十分简朴,早上两片面包一杯开水,中午慰劳自己一个汉堡包,晚上几乎都是同一菜谱:鲜鱼加青菜。对自己虽近乎吝啬,对他人却十分慷慨。他先后在香港和内地捐助公益事业逾7亿元,仅在家乡汕头就超过3亿元。

  致富不忘回馈社会

  致富不忘回馈社会是林百欣先生为人处世最精彩的情操。他先后捐资1亿2千万元在汕兴建四所学校,让汕头市人民认同、令林百欣先生欣慰的是:林百欣科技中专被国家教育部授予“信息技术及应用教育培训点”,每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7%以上,是汕头学子首选的热门学校;汕头林百欣中学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学校师生近年来获奖646项,2003年高考录取率92%;潮阳林百欣中学也是广东省一级学校,2003年年高考上线率达96%,是省体育传统项目定点学校,林百欣伉俪在该校兴建的林余宝珠体育馆堪称国内一流;潮阳林余宝珠学校是潮阳规模最大的全日制小学。为激励优教优学,林百欣先生还捐资800万元设立奖教奖学金,连续十年表彰取得优异成绩的师生。林百欣为何如此关心公益事业?他曾对采访他的传媒谈自己的感受:“光阴如白驹过隙,人生苦短,要珍惜时机,多做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好事”。2002年,汕头市领导陪同他到潮阳井都视察,他亲自尝了一口井水,了解到当地群众迫切希望解决“饮水难”问题的渴望,他随之“五下井都”捐款500万元支持水改工程,一时传为百姓美谈。

  捐资四千万续建图书馆

  位于老市区的汕头图书馆自1921年创建以来已有80多年的历史,馆舍既小又旧,1995年启建的新馆因资金不足迟迟未能落成。2002年“六一”儿童节,林百欣先生莅汕出席他捐助举办的全国少儿水墨画展开幕式时获悉这一情况,旋即由市委统战部部长谢惠鹏陪同专程视察了图书馆,拍板捐资4000万元支持新馆续建工程,并亲自对装修设计图纸逐一进行审阅。林百欣先生缘何对图书馆如此钟爱,熟悉他的人不难找到答案,他一生注重学习、尊重知识,每天练字如是,每天读报如是,因为他深知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为褒扬林百欣先生的义举,汕头市人民政府将新馆冠名为“汕头林百欣图书馆”。

  斯人已逝,德泽乡邦。林百欣先生曾引用《宁静中领悟人生》一文畅谈人生感悟:人的生命不在于饥思食、渴思饮,而在于能够体现生命存在的真正价值,造福社会就是丰盛的人生。日前刚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百名慈善人物”称号的林百欣先生无愧“商界巨子、乡邦赤子、潮人骄子”的美誉,他“为善最乐,永不言休”的美德将长存潮邑乡邦。

  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