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拼命挣钱却荒芜了精神生活 邕城的哥好想放长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2:22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陆苏泽

  【核心提示】目前,南宁市有近4000辆出租车,的士司机8000多人。这些的哥每天穿行在市内的大街小巷,苦与乐只有自己知道。他们的每一天是怎样度过的?他们的梦想是什么?他们为什么事情而痛苦或快乐?近日,本报记者与这个特殊的群体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记者调查外来的哥夫妻在交接班时才说上话【的哥点击】邓师傅的外号叫“英雄”,这个称号是他在一次见义勇为抓小偷之后同行们给起的。他笑着告诉记者,他妻子还为此责备他逞能。邓师傅今年30多岁,博白人,和妻子在南宁租房子住,开出租车已4年了。妻子值白班,他值夜班,主要是考虑到妻子晚上开车不安全。他每天晚上7时开始拉客,直到凌晨三四时,遇到节日就通宵拉。晚上收入200元左右,除去各种支出赚三四十元。他告诉记者,四年前他刚做的哥时,生意比现在好多了。现在是越来越难做了,经常闲得和其他的哥一起打牌、吹牛。每天凌晨回到家时已经困得不行了,经常连澡都没力气洗,倒头便睡,通常一觉睡到次日下午,再起床洗澡做饭,然后接班。有时候连续几天夫妻俩只有在交接班时才能说上几句话。邓师傅告诉记者,他们的小女儿放在老家给岳父母带,因为两夫妇实在没有时间照顾。记者问他,晚上为什么不把车子租给别人开时,他说女儿现在准备到上学年龄了,老家又要建房,所以夫妇俩只好拼命赚钱。他坦言自己平时基本上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只能听听收音机或是看看报纸,很少看得上电视。他告诉记者,南宁还有不少外地人像他们夫妻俩一样轮流开出租车的。【的哥心声】邓师傅觉得最对不起的人是自己的女儿,每当乘客中有小女孩时他都感到非常亲切,话也会多起来。他最大的愿望是把女儿接到南宁来上学,这样全家人就可以一起去南湖公园看水幕电影了。

  本地的哥好不容易看场电影却睡着了

  【的哥点击】刘师傅是土生土长的南宁人,开了十几年的出租车。谈起生意,刘师傅叹口气:“一年不如一年了,我宁愿累点,多赚点钱,回家也高兴,现在很多时候闲得无聊。”刘师傅的上班时间是早上7时至晚上7时,晚上租给一个小伙子开,他说钱是赚不完的,宁愿少赚点而回家陪家人。“晚上回家和老婆孩子吃完饭,洗澡,瞄两下电视,就睡觉了。我好久都没看过完整的电视了。”刘师傅喜欢听广播,特别喜欢听说书。说到电影,刘师傅表示只去过一次,而且是被儿子硬拉去的,“因为答应了儿子很多次,说周末带他去看电影,可都没实现,有一次实在经不住儿子的软磨硬泡只好去了,没想到看到一半就睡着了。”说到这里他很内疚。刘师傅说他的儿子很懂事,晚上回到家儿子经常帮他捶背。刘师傅在等客时喜欢听别人点歌:“尽管都是些年轻人,而且学生居多,但我还是喜欢听。”有一次刘师傅也唱了回主角。“我老婆那天生日,我在车上,听别人点,我突然想,我也给老婆来一首。点完之后,我打电话告诉老婆,她也挺激动的,说我一把年纪了还挺浪漫。”【的哥心声】刘师傅希望自己能放个长假,然后陪老婆孩子去北京旅行,因为儿子早就想去爬长城了。【的哥点击】我们应该称呼周阿姨为“的嫂”,她是记者采访的惟一的一名女司机,是位南宁人。周阿姨觉得自己就像个机器人,她指着耳鬓上的白头发说,从早忙到晚压力挺大的。每天她通常要连续工作10几个小时,劳动强度非常大。她告诉记者,自己患有胃病和颈椎病,她说很多出租车老司机都有这些职业病。在拉客的过程中她觉得挺无聊的,除了听听广播,就是喜欢听邓丽君的歌。每天她都希望能拉到外地的客人,因为碰到外地人她就可以介绍很多南宁的风土人情和好玩的地方,她不喜欢上车以后一声不吭的乘客,这会让她感到很压抑。【的哥心声】周阿姨希望儿子快点大学毕业然后找到一个好工作,自己就可以“光荣退休了”。

  另类的哥 我们是城市“边缘人”

  【的哥点击】阿森是晚上帮别人开出租车的打工仔,今年26岁。他自认为像他们这类的哥属于城市“边缘人”。他觉得自己像只老鼠,白天睡觉晚上出动。阿森后悔没读好书,搞得现在“捞更饭”。阿森现在还没有女朋友,“这种工作哪有时间找啊,再说可能别人也看不起我”。凌晨三四时是阿森最寂寞的时间,到处一片寂静。而这个时候拉的客人不是醉鬼就是“小姐”。一些乘客经常在车里吐得一塌糊涂,令他很恶心。遇到这种情况他经常收点“洗车费”。阿森爱听广播和CD,他有一本厚厚的CD集,有情歌也有革命歌曲。“这些CD都是我听电台主持人介绍后买的。客人上车,有点音乐也好啊”。阿森很有心计,根据客人放不同的CD。阿森告诉记者,有时候他遇到一些情侣在车里旁若无人的亲热,让他十分尴尬。碰到这种情况他只好把车内的后视镜弄高。【的哥心声】阿森最大的愿望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出租车,这样可以多赚点钱,也不用晚上出来跑了。调查手记的哥需要理解和宽容日常生活中,当我们打完车按计费器付钱之后就匆匆离去,而的哥们早已习惯了这种一次性的人际关系。这种类似于一次性打火机式的人际关系,使的哥们的精神长时间地被置于孤独、被抛荒地状态。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的哥们其实都挺善良朴实的,在交往中他们的苦与乐逐渐展现在记者眼前。我们希望市民在了解他们的苦与乐之后,能够对他们的工作多一点理解和宽容。

  作者:陆苏泽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