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八路黄斌的13载桑榆助学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5:48 中国宁波网

  实习生张寅张裕定记者王景波

  宁波晚报讯他把前半生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他的后半生则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资助贫寒学生上,他就是老党员、老八路、宁波军分区干休所离休干部黄斌。春节前,在中国百名慈善人物评选活动中,热心资助了百余名全国各地贫困孩子上学的他入选中华慈善人物。

  黄老是一名从抗日战争走过来的老军人,退休前曾担任宁波军分区副政委。退休后,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的他投入到了关心下一代的爱心慈善事业工作上。在13年的时间里,他资助了102个贫困孩子,有安徽、湖南、广西、贵州、重庆、西藏,还有省内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涉及全国7个省、市,13年无私的助学生涯,为贫困地区孩子上学捐出的助学金已达20多万元。

  1992年,他偶然看了一部反映贫困山区孩子上不了学的电影,那些天真可爱,本应在学校里接受教育的孩子,却背起了箩筐到铁路边捡矿泉水瓶、方便面碗……眼前一组组镜头晃过去,他当时心就酸了。看完那部影片后,立马与老伴商量,决定出钱资助这些贫困地区孩子上学。在浙江省青少年基金会和省工会介绍下,黄老很快就与丽水景宁县的5个贫困孩子结了对,寄出了第一笔助学金。此后,他和老伴俩就把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当成了他们晚年的一项事业来做。每年领来的退休工资,他都要分批寄往全国各个省、市,有时候一次性要寄出上万元。到1998年,夫妇俩资助的贫困孩子已经超过30个。

  黄老常说:“区区的几百元钱,就可能改变一个孩子一生的命运,这样的好事为什么不做?”但黄老的孩子起初却有想法,觉得这样一直资助下去不妥,家里的房子都没买,就把家中的钱寄给一些陌生人,以后还不知道那些孩子会不会记住黄老这份情。要知道,黄老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他和老伴不高的退休金,老两口助学的钱全是平日里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面对家人的疑问,黄老多次召开家庭会议,细心地向家人做思想工作,最终全家人都支持黄老的爱心事业。

  黄老的老伴胡瑞芝老人也是老八路,他们夫妇俩资助贫困学生有个长期计划。1998年,资助贫寒学生的人数超过了30个后,夫妇俩有了一个新的资助目标———在2005年前资助100个贫困孩子上学。但实际上老两口提前2年就实现了,并正在超额完成。

  黄老说,资助贫困孩子上学不仅是国家的事,也是身边每一位共产党员应做的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