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谈提高党政领导干部的应急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8:4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沈祖文

  临危不惧,处乱不惊,是对现代领导干部素质的基本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应急能力的集中体现。当前,我国正处于体制转型时期,随着改革的深入,一些矛盾和问题会凸现出来,有的甚至会很尖锐。如果处理不好,就会酿成大事,影响稳定。如何提高领导干部的应急能力,是摆在各级党委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提高应急能力,要增强敏锐性。在影响大局的问题上反应迟钝,甚至判断失误,势必贻误战机,导致局部问题发展成全局问题,一般问题演变成重大问题,造成工作的被动。任何一件事情,都不可能凭空而起,空穴来风,总有其表现的迹象和征兆。领导干部应从这些迹象和征兆中分析苗头,查找原因,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特别是矛盾多发地,对各种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取得化解矛盾的主动权。要经常走访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时刻保持耳聪目明,对那些可能影响全局的敏感问题,要善于从全局的高度观察、分析和判断,以小见大,由表及里,一经察觉,立即快速反应。拓宽信息渠道,扩大信息来源,随时随地了解情况,掌握应急处理的主动权。对容易引发矛盾的问题,诸如征地拆迁、农民负担、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国企改制、机构改革、干部作风、社会治安等,尤其要及时进行调查分析,周密安排,未雨绸缪,消除隐患,防患于未然。

  提高应急能力,要敢于直面矛盾。当矛盾出现时,领导干部不能畏首畏尾、犹豫不决,甚至推诿敷衍、躲闪回避,要勇敢地站出来,直面矛盾,坚决果断解决问题。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以举轻若重的政治责任感,把那些看似无足轻重,实则关系全局、影响重大的小事、实事抓好抓实,切实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好、保护好。要真心实意地关心、了解群众,做群众的知心人。对一些群体性事件,要认真研究,多作换位思考,从思想上、感情上理解部分群众尤其是那些弱势群体的困难、无助及其对政府的信任、企盼,自觉做到在改革的指导思想上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在改革的具体实践中坚持紧紧依靠群众,在改革的敏感问题上坚持正确引导群众,在改革的利益调整上坚持真心善待群众,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要深入实际做表率,越是面对复杂困难的局面,领导干部越不能退缩,越应身先士卒,尽可能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了解情况,靠前指挥,以崇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公仆意识,带领群众攻坚克难,尽快化解矛盾,扭转局面。尤其是在紧急情况下,要沉着冷静,果敢决断,迅速控制局面,防止事态扩大和矛盾激化。

  提高应急能力,要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应对复杂局面,正确决策是关键。正确的决策不仅源于对事物本质的认识和把握,更源于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对事物的判断、认识和处理,既需要较强的个人能力,更需要健全的保障机制。要建立完整的社会信息反馈网络,确保社会动态情报信息渠道的畅通。要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要对辖区内各种影响群众利益的问题、动态经常进行系统分析预测,建立健全安全预警机制、科学决策机制、应对机制和处理机制,包括预防机制、信息采集和自动汇总机制、网络应急指挥机制、资源动员机制、报警机制和紧急、突发事件处理机制,遇有紧急、突发事件迅速启动。

  提高应急能力,要不断提高应急素质。个人素质的高低决定了领导干部应急能力的强弱。如果干部素质不高,不仅不能有效化解矛盾,而且可能成为引发和激化矛盾的因素。只有干部素质提高了,解决矛盾才能有根本保证。领导干部努力增强预见性,要注重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和法律意识,要了解当地风俗习惯,善于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积累应对复杂局面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增强和掌握防范应对重大经济社会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的本领。要学会把握矛盾运动规律,深入到矛盾比较突出的群体中去,保持反映民意的敏锐性,注意吃透情况,冷静分析,把握主流和本质。要学会做群众工作,以清正廉洁赢民心,以正确决策取民心,以关心群众聚民心,掌握做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增强群众工作的有效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