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离婚者年龄下降 25岁以下夫妻占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00 温州新闻网

  2月4日,一对小夫妻协议离婚。这对怨偶去年9月30日结婚。11月初女方就提出离婚经过双方激烈交涉甚至暴力升级,最终离婚整个婚姻存续时间只有4个月。现代离婚案呈现出:婚姻寿命短、处理果断、不计后果等特点。

  离婚者年龄大幅下降

  记者从律所了解到,离婚案件当事人在35岁以下的占律师受理案件的九成,25岁以下夫妻离婚占三分之一。随着20世纪80年代初出生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大踏步进入婚龄期,离婚案件中的年轻人大幅度上升。从2001年开始,各个法院接手的离婚案件中,当事人的年龄下滑严重。据崇文法院的统计,去年法院受理的410起离婚案件中,就有120多起的当事人年龄在25岁以下,几乎每三对来打离婚官司的夫妻中,就有1对。

  合法婚姻寿命仅有15天

  岳成律师事务所杨晓林律师介绍说,在所接触的当事人婚姻存续期间最短的只有1个月,粗略统计这种情况有4个当事人。男女当事人都存在这个问题。其中含涉外婚姻1个。而且婚姻只有两个月、3个月也有好几个一年至一年半左右很普遍大多数当事人都在五年以内。同时记者了解到,一对夫妻仅结婚15天就到法院离了婚。

  第三者要律师帮情夫离婚

  一个年轻女孩刚结婚一个月就无法再容忍新婚的丈夫。声称自己爱上了别人。律师介绍,他接触的很多年轻当事人愿意放弃一切财产以求迅速离婚。更有爱上有夫之妇(有妇之夫)的第三者强烈要求对方离婚,甚至亲自出马替身边的那个他(她)找律师,让人感慨。杨律师表示,他遇上两个要求律师协助情人离婚的女性当事人。有些当事人与情人同居多年。最长的有8年之久两人分手的损失很大。更有甚者执意生下非婚子女全然不顾可能带来的社会及法律问题。

  为供养妹妹夫妻离异

  年纪轻的夫妻容易被琐事困扰。鸡毛蒜皮的小事儿也成了离婚的理由。1月21日,一位在读博士向新婚妻子提出分手。而导致两人分手的导火索,竟然是在供养妹妹上学问题产生争议。博士坚持要供养其妹继续上学,而妻子却不肯同意,两人的争吵逐步升格,最终选择分手。

  利益上的分歧也成为年轻人离婚的原因。为达到某种目的,不择手段不惜以离婚为代价。

  去年年底,一对夫妇到律所办理离婚手续。律师了解到,双方19岁相识、相恋。感情很好。但结婚后仅几个月男方出国留学。三年后为办绿卡、移民,男方竟然想出同当地外籍女子结婚的捷径在当地法院以分居超过两年为由起诉国内女方要求离婚国内苦苦守候的妻子知道后极为气愤。

  自我为中心令婚姻不长久

  据长期处理离婚案件的律师介绍,年轻人较少受传统观念束缚普遍具有以自我为中心、思维活跃、经济独立,婚姻对其的束缚较小,社会对离婚的态度越来越宽容都是年轻人离婚率高的原因。律师分析,夫妻双方年龄差异较大(十岁以上)、涉外婚姻离婚率较高。

  有关人士分析,有些年轻人结婚时就很冲动。对婚姻和家庭还不够理解,尤其是对婚后责任的不甚明了。草率进入婚姻生活后,被琐碎的柴米开销和繁重的家务所困扰,对婚姻的浪漫幻想很快破灭,对婚姻产生失望心理。

  由于生活条件优越,独生子女在谈恋爱时有出手大方、有个性有魄力等吸引人的优点。但夫妻生活需要相互体谅和照顾时,独生子女的强硬个性互不相让的架势对婚姻的延续绝对没有好处。有的独生子女自幼娇生惯养,过着“拒绝长大”的无忧无虑的日子。从不染指家务,更不会照顾别人。一味要求别人对自己的呵护备至。结婚后,谁都不愿做家务。久而久之影响到夫妻之间的感情。晨报记者李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