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压岁钱怎么花?30%的孩子打算挥霍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00 沈阳晚报

  春节的钟声一响,孩子们个个笑逐颜开。一句“鸡年吉祥”就能收到大把大把的压岁钱,春节一路数下来,少则三五百,多则几千元。这件事高兴了孩子却愁坏了家长。因为他们不仅需要为压岁钱买单,更要为孩子们理财,否则,这些压岁钱可就不知所踪了。

  2月20日,本报就“压岁钱如何支出”展开随机调查,22名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参与其中。统计结果表明,8岁以下的儿童多由父母掌管,而1216岁的孩子愿意用压岁钱来消费,女
孩喜欢买书、男孩多选择打游戏、上网。孩子小,家长代管理财

  莎莎今年5岁,家住七二四宿舍。在当天的电话调查中,小宝贝介绍,她今年收到姥姥、奶奶和叔叔们的红包差不多五百元钱,现在全都放在妈妈那里。“为什么不放在自己的储蓄罐呀?”她告诉记者,自己的红包年年由妈妈保管,等她上学后,妈妈再还给她,那个时候,她就可以用压岁钱买喜欢的东西了。

  夺夺和莎莎是双胞胎,今年的收入一样多。当天,夺夺表示,红包钱可以买玩具、小食品,那是自己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但现在还在妈妈那里保管,等大一点再说吧。

  据统计,2位小朋友占总调查人群的10%左右,属于学龄前儿童,他们的压岁钱支出为零,全部由父母保管。压岁钱流失比例较大西站社区的扣扣是位男孩,正在读小学三年级,今年收到压岁钱七百元。他在向记者介绍支出情况时表示,压岁钱自己掌管,全都装进小猪的存钱罐了,平时不会动它,但每到学校举办献爱心捐款活动时,他就会拿出一小部分做资金。“我每年收到的压岁钱差不多一千元钱,还能收到一些衣服和书包。”当天,辽中第五小学五年级学生彤彤告诉记者,自己每年都会把一部分压岁钱存起来,另一部分才要拿出来零花。

  当天,来自铁西区重工五小、市103中学、市培英中学、辽中县第五小学等20名中小学生接受调查。其中8-11岁的小学生5名,男孩2名,女孩3名;而12-16岁的中学生15名,男孩9人,女孩6人。

  中小学生两部分调查结果显示,5名小学生中,选择下饭店花掉的有1人,买作文选的2人,献爱心的1人,存起来的1人;而15名中学生中,支出去向则多种多样,选择打游戏、玩花掉的有2人,买复读机、MP3、CD机的4人,准备用压岁钱吃生日大餐的有1人,搞同学聚会的2人,还有6人选择购买学习读物。

  在当天调查中,一些学生对家长保管压岁钱的做法提出质疑,表示反感,同时也对自己管理感到困惑。“手里一有钱就想花掉。”这句话是当天孩子们的心声。

  通过调查数据不难说明,献爱心和存积蓄的比例相同,占最小一部分,而时尚购物则仅次于学习用品,排行第二。压岁钱的支出到底怎样?小小调查略说一二。本报记者李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