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工返城务工慎防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00 生活报

  春节刚过,农民工返城“浪潮”如约而至。据为民免费就业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农民工返城的时间要比往年提前两三天,大年初三的时候就有一万余人次来此求职,最近两天的日求职人数在两万余人次左右。进城来打工,目的就是为了贴补家里的费用,然而许多农民工却因为不懂法律或者不通过正规渠道去求职,钱没挣到反被骗。据有关人员介绍,劳务诈骗的手段层出不穷、花样百出,目前发现的主要有以下几种诈骗形式。

  陷阱一黑心中介与用工单位合伙诈骗

  黑中介、骗子公司、皮包公司联手,以推荐工作为名收取各种费用,两家或者多家公司互相推荐求职者,他们实为同一老板,合伙诈骗。2004年3月,吉林来哈尔滨打工的王平一下火车,就遇到了一位“好心”老乡,称自己在一家货运公司工作,公司目前正在招装卸工,每个月包吃包住1000元。王平到那里干了半年公司就黄了,可他只有第一个月拿到了工资,以后的几个月里,公司始终以公司效益不好拖延,最后公司老板和那位“好心”的老乡拿着钱就跑了,到有关部门投诉才知道,这家公司连基本的营业执照都没有。陷阱二

  招聘高级工作人员实为推销会员卡

  有些公司在招聘时开出空头支票,口头承诺何时上班月薪是多少,但根本没法实现,特别是招聘文员、财务、司机等,只要交钱都会被聘,然后又要求高价买下所谓的会员卡或化妆品等,完成不了所谓的定额,他们就借故炒人。在哈市某学校毕业的李小姐在招聘信息上看到某公司招聘文员的消息后,就和同学前往报名,可接待的人说作文员之前要先做一个月的业务人员,以熟悉公司的各项业务,考虑到一个月以后就可以做文员,李小姐和同学每人交了1000元买下公司要求推销的两张会员卡。可在推销过程中,李小姐发现,与她们推销的这种可以打折订房的会员卡类似的会员卡在机场等地都是免费发放的,当她们把没有推销出去的会员卡拿回公司打算退回时,公司的经营人员却以她们没有完成定额为由将她们辞退,两张会员卡也不给退回。

  陷阱三非法培训机构骗学费

  目前,一些非法培训机构、美容美发店、桑拿按摩中心,以培训并安排工作为名,收取500元到2000元不等的培训费用,拿到钱款后就携款潜逃。外地来哈打工的小红在街头看到一则美容美发店培训美容师的启示,对方承诺2个月学费2000元,负责安排工作,可在培训中,小红发现经常有以前的学员前来询问什么时候给安排工作,当她感觉被骗时,老板突然携款跑了,而她只学了一个月。

  陷阱四招聘俊男靓女骗钱财

  招聘俊男靓女,每月2万元到3万元薪水,诱骗求职者先以保证金的方式把钱存入指定的账户,之后通过银行卡把钱取走,用这种方式骗取钱财的手段已经屡见报端,可仍然有人频频被骗。小刘在哈市一家酒店做保安,每个月600元的工资很快就一花而空,一次在电线杆上看到一个招聘俊男靓女,每月2万元到3万元薪水的小广告,他认为这是一个快速致富的好办法,在与对方取得联系后,对方让他到一家四星级酒店大堂面试,他到酒店大堂不久,对方就给他打电话称已经面试通过了,让他往一个账号里存1000元服装费及保证金,他把钱存进去后,就再也联系不上对方了。

  对此,哈尔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戴莉科长提醒广大务工人员说,在求职时最好到正规部门开办的职业介绍所求职,并查看他们是否具备职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通常情况下,每个地区的劳动就业部门都有其相应的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许多非正规职介得以生存的重要手段就是利用高薪诱惑农民工,从中骗取中介费。一经发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当尽快与当地的劳动部门取得联系,争取在第一时间内维权。(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