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修部数码相机要1200元高科技产品好用难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04 生活报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数码摄像机、数码相机、MP3等高科技数码产品已经走进寻常百姓家。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这些高科技产品维修上存在诸多问题,让很多消费者知难而退。

  个案一:“精修电脑”三次没修好

  春节前夕,市民刘先生的笔记本电脑出现无故死机和黑屏等问题,由于刚过质保期,刘先生找到动力区一家挂有“精修笔记本电脑”的维修店。没想到这一修不要紧,刘先生感觉自己就像陷入泥淖一样。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电脑曾先后被修了三次,依照维修人员的指示更换了两个零部件,再加上维修费,共花去了700多元钱。可钱花了,电脑的老毛病好了,却又出了新问题。十分气愤的刘先生只能把刚使用3年的闹心笔记本电脑低价卖掉。

  个案二:维修费用过高难承受

  春节期间,市民李先生和朋友在滑雪场拍照留念,一时不慎致使品牌数码相机的取景屏幕进了水气。李先生带齐维修手续到哈市指定的维修点去维修,维修人员告知,由于此情况系人为操作不当导致相机出现问题,所以厂家不予免费维修。维修费用包括两个零部件和300元维修费,共计约1200元左右,而李先生购买该数码相机才花了2300元。高额的维修费用让李先生只能摇头叹息。

  记者调查:

  受“小伤”花大钱

  近日,记者走访了哈市几家维修数码产品和高档电器的维修店。据一维修人员介绍,由于这些高科技产品做工精密,只有专业人员才能维修,所以维修费用比较高。拿某品牌数码相机为例,无论毛病大小,检查费需要50元,而维修费则需要300元。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市场竞争的白热化,一些性能优越、外型美观的产品价格直线下降,而维修费用仍居高不下,让很多消费者颇为挠头。“例如,机身进水等情况也很常见,弃之不用实在可惜,可有些商品的维修费用之高确实还不如再购买一台新机器。”一维修店经理直言。

  知情人士:小心“花钱不买好”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市场上个别黑心维修人员利用内行优势,在修理上也玩起了“花活”,“埋炸弹”、“偷梁换柱”之术已经不再是秘密。

  据了解,有的在维修过程中故意使坏,使得消费者不得不在几天之后按时回来继续“消费”。还有的维修人员换坏零部件的同时,借机将好部件偷梁换柱,然后拿到市场上卖高价钱。

  业内人士提醒,在使用数码等高科技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其注意事项,尽量避免机器“受小伤”。若一旦出现问题,在选择维修店时,也应尽量挑选有信誉保证的正规维修店或指定维修点进行维修。(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